【明愛】環境教育從幼開始

期數
4164期
刊登日期
2023.12.08
作者
黃傲謙
主曆
2023年12月10日 將臨期第二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4A共用圖片/檔案 - 明愛幼兒天生充滿著好奇心,會主動學習,更喜歡用不同的感官進行探索來認識新事物。明愛學前教育及扶幼服務屬下的九間幼兒學校和兩間幼稚園,一向致力培育兒童的創意思維和建立良好品格。學校透過「思言起行」教學策略,喚發兒童內在的求知慾,引導他們以童真童心的探索精神及求學求問的態度,讓兒童開展從日常生活中親身體驗、求證、發現、總結經驗等學習歷程的循環。

我們深信帶領兒童進行戶外活動及親近大自然,對他們的成長及發展十分重要。因此明愛各幼校會不時配合兒童的探索學習歷程,帶領兒童走出課室,善用社區資源及設施,組織各類體驗式學習和與兒童生活經驗相關的活動,讓他們透過自由探索、與大自然互動、有趣的小實驗、直接的體驗和運用多種感官進行探索學習,藉此加深兒童對大自然的認識及對保護大自然的責任感。

明愛打鼓嶺幼兒學校座落於打鼓嶺鄉郊, 園林校舍和環境優美;因此,學校除了重視愛德培育外,早在2007年起,更善用校內兩個面積寬敞的戶外操場,讓兒童在舒適安全的大自然環境下進行各種探索學習活動,開展校本環境教育課程,成為綠色學校。學校深信透過參與、實踐和觀察為主的環境教育課程,可以讓孩子:

1. 有更多的機會直接與大自然接觸,並鼓勵兒童細心觀察大自然的景物;

2. 透過認識學校周遭的環境,建立兒童的歸屬感和認識環境保護的重要性;

3. 欣賞大自然的美,培育兒童珍惜和感恩的品德;

4. 增加對環境的關心和建立正確的態度。

在一次幼兒班兒童於學校內巧遇小蝸牛的過程中,他們對小蝸牛感到十分好奇,觸發了一連串有關蝸牛身體、走路方法、起居飲食的疑問,老師抓住了兒童的好奇心,與兒童展開了一系列「小蝸牛」的探索活動。兒童從圖書和網頁搜集了不同的資料,知道蝸牛起居飲食的需要後,決定在學校為蝸牛建造一個舒適的家,並負責餵飼牠。兒童跟著再仔細觀察蝸牛的身體,認識蝸牛有眼睛、觸角、口,以及牠的進食模樣;最後,兒童認為最適合蝸牛的家是大自然,他們便把蝸牛放回大自然。活動過後,兒童對小動物、小昆蟲特別愛護和感到好奇,他們再遇到蝸牛時亦感到十分雀躍,並不時有兒童請家長利用觀察盒把遇到的小昆蟲帶回校分享,可見兒童是主動學習(Learning) 和充滿愛心(Loving),學習過程更培養了他們的領導才能(Leading)。

家、校、社區協作一直是學校十分重視的。幼兒學校與家長攜手,一同培育孩子愛地球, 同愛大自然, 並推廣環保生活。在2022/23學年,明愛打鼓嶺幼兒學校舉行了以「愛地球.傳愛心」為題的「愛與希望樂同行親子藝術遊戲日」。遊戲日以「珍惜資源」、「愛護動物」及「愛護植物」為主題,在各活動室內展示兒童在日常學習中創作的成果。從家長問卷結果中,家長很認同兒童各式各樣的展覽作品,能看到他們的美藝創意發展能力,而且透過環境佈置、製作藝術品的選用材料及親子藝術體驗活動,都清楚傳達「保護地球善用資源」的訊息和實踐方法。

期待孩子們都有更多的機會享受及愛護天主創造給予我們的大自然!讓我們與孩子常常走進自然、接觸自然,讓自然和環境保護成為大家生活的一部分!


  • 圖:明愛打鼓嶺幼兒學校善用大自然環境進行各類的探索教學活動
  • 明愛學前教育及扶幼服務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