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信賴主的安排 作傳福音的工具 艾詠聲修女

期數
4165期
刊登日期
2023.12.15
主曆
2023年12月17日 將臨期第三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8_1200

本頁圖片/檔案 - 08.01_500共用圖片/檔案 - 人物專訪「應常歡樂,不斷祈禱, 事事感謝:這就是天主在基督耶穌內對你們所有的旨意。」(得前五16-18)本年慶祝發願25周年的艾詠聲修女(Mary Arokiyasamy Rani) 回憶修道以來的點滴時說,「我非常感謝天主,使我從童年起,便成為祂福傳的工具。」

外方傳教女修會艾詠聲修女成長於一個虔敬的印度天主教家庭,媽媽是聖母軍,經常帶子女到不同聖堂,協助成立聖母軍支團。媽媽的熱心參與,使年幼時的艾詠聲也積極參與堂區活動, 加入聖母軍。每天,一家人聚集恭唸玫瑰經,閱讀聖經、聖人故事及靈修書籍,「這些故事影響著我,想度聖人一樣的生活。」媽媽經常問子女: 「誰會成為聖人?」艾修女的妹妹說:「我會。」媽媽又問:「誰會成為殉道者?」艾修女說:「我會!」

「我的媽媽總是在祈禱時說:『主啊,求祢使我的孩子為祢多結果實。』」媽媽的祈禱終得天主的應允,七兄弟姊妹中排行第四的艾詠聲於1994 年加入修會,1998年發初願,2004年矢發終身願。她的三個姊妹亦分別加入母佑會、加爾默羅隱修會及聖嘉勒隱修會,「爸爸和媽媽年幼時都想修道,但遭到反對,現在他們的四個女兒都成為了修女,天主這樣回答了爸爸和媽媽的願望。」

艾修女的姨母也是外方傳教女修會的修女, 在艾修女年幼時,姨母經常問她會否修道。這使年幼的艾修女心裡燃起對聖召的熱誠,並時刻為自己的聖召祈禱。中學畢業後,她向父母坦白道出希望修道的意願,家人都感到震驚,覺得修道生活並不適合她,爸爸希望她先完成大學學業再考慮。但她回應聖召的決心強烈,便加入了姨母所在的外方傳教女修會。

服務遊牧民族

艾修女發初願後,被派到一個村莊服務,她要重新學習當地方言與村民溝通,亦因為當地人大多不識字,也未有信教,她肩負起教育的工作,經常騎著單車走訪各家各戶,邀請他們認識信仰。她除了教授簡單的教理,也把聖經內容畫成圖畫,又事先把福音內容製作成話劇,讓小朋友在彌撒中演出,使村民更容易認識信仰。

在印度,艾修女曾服務麻瘋病人,又到學校教授學生。她曾被修會安排到大學修讀經濟及教育學士雙學位課程,在這四年中為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巴士上見到一個小男孩向乘客乞討。艾修女沒有給錢反而邀請他:「你喜歡讀書嗎?我可以送你到寄宿學校讀書。」小男孩沒有理會並立刻走開,但這使她開始思考自己怎樣才可以幫助弱勢社群。

她當時有很多想法,但這些想法就像夢般難以實現。直至有一天,她知道一些遊牧民族住在路旁搭建的幾個帳篷中。這些遊牧民族行乞過活,生活十分艱苦,艾修女瞬間知道,他們就是天主要她服務的羊群。

最初,艾修女曾建議婦女接受技能培訓,但婦女的反應不熱烈,她便轉向孩子入手。當時, 因為這些遊牧民族信奉其他宗教,家長害怕修女接觸自己的孩子是為傳教,更有些家長覺得讀書不如乞討重要。但艾修女常席地坐在樹下,教孩子讀書識字,也派發個人衛生物品,教他們保持整潔衛生。她的熱誠終於感動了家長們,不再抗拒她,並成功幫助數位小朋友到學校接受正規教育。之後,她也努力游走不同地方,找到其他遊牧民族,擴大了她的服務對像。

本頁圖片/檔案 - 08.02_500信賴天主的安排

「最初,我希望到非洲傳教。」艾修女說。但當長上提議她到香港時,她也立即欣然接受,「我相信所有在我生命中發生的事都是天主的安排。」

她在2013年來到香港後,主要在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服務。她熱中於服務多個信仰小團體、善會、聖母軍等,她表示十分欣賞香港教友對信仰的熱誠,她也學習到作為牧職修女,應怎樣臨在於團體中,陪伴教友找到天主。

主教座堂曾在2019年舉辦「聖誕願望樹」活動,教友主動詢問艾修女,可否藉活動送聖誕禮物給印度的小朋友。艾修女立刻聯絡印度的修院,取得修院服務的孤兒名單,又聯絡她之前服務的遊牧民族,為小朋友送上了上學用的單車, 也送上縫紉機,讓受惠者藉它賺取生活費、還有書簿學費;也為遊牧民族家庭搭建茅屋。

艾修女憶起初到香港時,主教座堂主任司鐸陳志明神父問她:「你想去哪裡做服務?」艾修女回答:「哪裡需要我,我都可以去。」她感謝天主的帶領,並願意繼續作天主手中的工具,為祂作證。(吳)


  • 0 1 艾詠聲修女在印度教導遊牧民族的小朋友
  • 0 2 艾修女跟著陳志明神父學習太極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