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讀書】聖國柏給我們的啟示〔作者︰楊孝明〕

期數
4166期
刊登日期
2023.12.22
作者
楊孝明
主曆
2023年12月24日 將臨期第四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冷讀書(FB&Whatsapp)本頁圖片/檔案 - 12C_500近代修道人中,有人會希望殉道嗎? 原來是有的!今天介紹的聖國柏神父St. Kolbe ( 香港通常譯聖高比神父, 可參《神思138》),就向聖母祈求貞潔及殉道兩個願望。今時今日,尤其是香港這種十分安全的社會,殉道機率很低,那麼,聖國柏神父對我們有何啟迪?

少年時的國柏,十分十分頑皮,常捱母親痛打。有一次,國柏又大大搗蛋,正預備捱母親責打,但卻看見母親流淚地說:「啊……這孩子,長大後會變成甚麼樣子?」母親的悲傷令小國柏感到難以承受,他衝進聖堂,向聖母痛悔,就在這時,聖母問小國柏要白色冠冕還是紅色冠冕,就是問要貞潔還是殉道,小國柏大膽地說:我都要,兩邊都要。國柏這一家, 在歷史中,可能是獨一無二的,因為國柏先生有三個兒子,三個人都回應聖召,做了方濟會士,更奇的是,老國柏及太太也重拾婚前的夢想,各自進入修會,一家五口,都成了修道人!是否獨一無二呢?

晉鐸後,國柏和七位志同道合的修士成立了「無玷聖母騎士團」,為和平與愛的福音作見證。在當時,1920年代的波蘭,他認定出版業是最適當的福傳手段,所以想出版雜誌來使騎士團深入民間。長上雖然批出許可,但卻要國柏自己籌募經費。幾經艱辛,終於在1922年出版了創刊號,發行五千本。國柏用平易近人的方法,不是高深的神學去吸引人,寫道:「並非人人都能成為天才,成聖之道卻向所有人開啟。不要以為聖人生來與眾不同,他們與你我並無兩樣,同樣受試探、也可能屈服於誘惑、經歷失意與悲嘆的打擊,卻會在跌倒後一再爬起。聖人仰賴的不是自己,而是天主。」聖母不斷以奇蹟來幫助國柏, 即使到了日本傳教,完全不懂日文的國柏,也能出版「聖母騎士團」的雜誌。所以,國柏成了傳媒或記者的主保。

後來,從日本回到波蘭,國柏在《聖母騎士》雜誌中批評納粹政權,1941年,國柏被捕,投入奧斯威辛集中營,從此,他便成為16670的囚犯,沒有名字。同年七月,有人從集中營逃脫,依照連坐法規,納粹司令官任意選出十人成為犧牲者,其中一位叫方濟.高尼切克,大叫著:「啊啊……我的妻子!我可憐的孩子!」這時,16670的囚犯走了出來: 「我願意代替那個人死,因為他有妻子也有孩子。我是天主教神父,沒有結婚。」在一陣可怕的沉默後,司令官批准了。國柏神父和另外九人被帶進「餓死牢」中,在這牢中,只有唱聖歌和祈禱。三星期後,只有四人未餓死,包括國柏,司令官便為他們注射石碳酸毒針,然後送進焚屍爐火化。這是聖母升天前一天。

現代世界,現代香港,有沒有迫害?我認為不必理會外在環境,而是要學習聖國柏神父,每一刻都為天主而活,那麼,迫害臨近時,天主自會賜我們勇氣去面對,就像聖國柏。

奧斯威辛的花冠

出版社 星火文化 / 作者 許書寧 / 出版日期 2023年7月 / 定價 $113 / ISBN 978-626-96843-5-9


  • 本專欄與「靈火讀書」專欄輪流刊登
  • 楊孝明,塔冷通心靈書舍店長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