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教友馮佩琪 與傷健教友謙卑同行

期數
4168期
刊登日期
2024.01.05
主曆
2024年01月07日 主顯節

本頁圖片/檔案 - 08_1200

共用圖片/檔案 - 人物專訪「大家都該穿上謙卑作服裝,彼此侍候,因為『天主拒絕驕傲人,卻賞賜恩寵於謙遜人。』」(伯前五5)信徒馮佩琪擔任天主教聾人牧民小組的義工已有30年,不時在傷殘人士牧民中心或教區的彌撒中進行手語翻譯。她每次翻譯前都會先祈禱:「天主,我現在用我的手,把你的話語傳達給聽障教友。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光榮祢。」她在與傷健教友同行的過程中,學習到謙卑地作光榮天主的工具。

剛於20239月卸任教區傷殘人士牧民委員會主席的馮佩琪在求學時期認識天主,中學畢業後於聖瑪加利大堂參與慕道班及領洗。

「每一次我祈求天主時,祂都不是完全按照我所求的給我,但祂總會為我安排一條最合適的道路。」30年前,馮佩琪的父母先後在半年內離世,這為當時剛踏入職場的她帶來很大的衝擊, 對天主充滿著無數的疑問。縱使天主當時未有回答她的疑問,但卻安排了一個人引領她走出困境。

聽障人士帶領走出陰霾

馮佩琪的一位好友是天主教聾人牧民小組的創組成員,當年好友見馮佩琪因父母離世而變得迷惘,遂邀請她加入天主教聾人牧民小組。「當時,我以為自己是去幫人,但現在回看,其實是互相幫忙。」馮佩琪說。

馮佩琪最初參與小組時,傷殘人士牧民中心還未成立,所以天主教聾人牧民小組成員經常遊走不同堂區參與彌撒。她表示聽障教友有時面對彌撒中沒有翻譯,或神父不懂得打手語等種種信仰生活上的限制,但這沒有減少他們對天主的信靠,他們反而會堅持每個主日參與彌撒,又或創作優美手語在彌撒中讀經及歌詠,積極走近天主。他們對生命的熱誠及對天主的信靠,令馮佩琪感動,她認為天主透過聽障人士治癒了她,幫助她走出陰霾。

後來,當初邀請她參與小組的好友也坦言最初邀請馮佩琪加入小組的原因是「當年見到我失去方向,需要一個團體維繫信仰。」她感謝朋友的決定,使她「有一個團體支持我的信仰生活,及成為我信仰的一部分。」

傷健教友互相關顧

馮佩琪形容自己與聽障教友的關係是師生, 也是朋友及同行者,她以信仰經歷,回答他們在信仰上的疑問;在彌撒中為他們作手語翻譯;有時也參與他們日常生活中的大小事,例如陪伴他們看醫生。這些需要促使馮佩琪在2017年正式學習手語,「不只做他們教會內的翻譯,也幫助他們在教會外的需要。」

在同行的經歷中,馮佩琪提及一位小組義工早年突然離世,為她及其他小組成員是很大衝擊。由於她與這位義工是好友,對方的突然離世為她尤其傷心,但她感謝小組成員的扶持及關顧,一同度過這困難的時間。

謙遜地信靠天主本頁圖片/檔案 - 08.02_500

30年的小組服務中,她感覺到天主深深把她與小組連結在一起。她在這些年的經歷中也學習到信靠天主,把困難交託給天主。

其中,她提到擔任小組神師多年的狄孟義神父(Charles Dittmeier)於2000年要前往柬埔寨服務,「這消息為我們來說,就像是天要掉下來一樣。」她稱,由於當時教區沒有其他神父懂手語翻譯,狄神父的調任曾令他們感到「群龍無首」。她當時學習到要信靠天主,「如果天主要這個小組繼續,祂會有祂的方法。」天主後來安排了墨西哥外方傳教會的莫靖龍神父帶領小組。即使後來,莫神父要到澳洲服務,她也深信天主會為小組作出最好的安排,天主也果然安排了林祖明神父繼續帶領小組,「我明白到人的力量有限,最終都要交託給天主。」

「這場好仗,我已打完;這場賽跑,我已跑到終點;這信仰,我已保持了。」(弟後四7)馮佩琪以此聖言作為自己人生目標,卸任教區傷殘人士牧民委員會主席後,仍然繼續參與小組的活動, 做個謙遜且有信仰的人。(吳)


  • 01 馮佩琪(左)參與傷殘人士牧民中心的海外朝聖團
  • 02 馮佩琪(左)在教區活動中擔任手語翻譯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