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歌】龍的啟示〔作者︰關傑棠〕

期數
4168期
刊登日期
2024.01.05
作者
關傑棠
主曆
2024年01月07日 主顯節

共用圖片/檔案 - 牧者之歌本頁圖片/檔案 - 07C_5002024農曆年生肖屬「龍」,這物種是否真實存在過,又或者只是不同領域的文化「圖騰」都不是我們這兒要談的對象。然而,東西方社會的確有別,東方肯定了牠代表著正義及威權;而西方社會則比較負面,指牠屬於黑暗勢力,故有「武士屠龍」的需要。其實,我們人類都是「龍」的混合體,既善又惡。

2023年全球天災人禍頻頻,大家還歷歷在目,我們唯有帶著誠惶誠恐的心情,掀開歷史新的一頁。二四年的世局如何?真是天曉得!昨天已給歷史吸納,不論你活得怎樣愜意抑或一塌糊塗,我們改變不了。明天更加詭秘,沒人可以預知或掌握未來,雖老生常談,「活在當下」更形重要。

目前,香港人正活在人類歷史的十字路口, 何去何從,將直接影響前程與命運。是喜是悲, 是好是壞,是龍是蟲便取決於自己的選擇。首先要面對的是身份危機, 是今天許多香港人仍想不通的死結。上天安排很微妙, 如果1842年香港不是割讓了給英國,在近代中國史便沒有參與的份兒。

清廷政府腐敗,助就了民國崛起,這刻香港成了助長革命成功的搖籃。日本侵華,香港又肩負起極其重要的諜報工作,更向抗日戰爭有關人員提供一個歇息的空間和機會。歷史重演是鐵一般的悲劇,二次大戰後,國共鬥爭隨即拉開了「慘無人道」的序幕。坦白說,如果國民黨爭氣,廉潔親民,共產黨根本沒有機會奪權。結局是戰敗退守台灣差不多70多年,「光復大陸」的口號只能在台灣郵票上找到。今天唯有攪攪「台獨」,向世界交代一下⋯⋯。

這邊廂的中國政權,成長中經歷了不少困難挫折,犯過無數錯誤,害死了不少人民;但在鄧小平先生帶領下,他們終於明白不論你喊甚麼主義,宣揚甚麼意識型態,最終都是經濟掛帥。人民生活不安定,未能兩餐温飽,一切偉論都純屬徒然。何況「階級鬥爭」的遺害實在太大,要曾經那個年代,吃盡苦頭的人民放下前嫌實在不易,更遑論介紹主耶穌的精神: 寬恕仇人了⋯⋯。

要治理一個14億人口的國家談何容易,在民智未成熟前,硬要推銷接納西方式民主政治架構是不切實際的。其實,我們仍生活在一個自由社會。你決定留下,無任歡迎;吃不消特色社會主義的獨裁統治,大可移民他去;你因各種原因被逼留下,就得處理這個心理困局。天天活在壓力下,日日都生活得不愉快又何苦呢!人生苦短。

最後不必太緊張自我檢查,提早收聲。相信特區政府不想大家只做順民,沒有性格,不敢講上真話吧。「沙灘上的足印」這個小故事耳熟能詳,當我們發現跟耶穌同行,有時只會見到一對足印,原來是在生命低潮時,耶穌把我們背在肩上, 沒有放棄大家⋯⋯。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