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靈修鍛鍊》學到的四件事

期數
4169期
刊登日期
2024.01.12
作者
聖保祿孝女會
主曆
2024年01月14日 常年期第二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2C_500

自烏俄戰爭開打,加上以巴衝突, 許多人會使用〈和平禱詞〉為和平祈禱, 卻也只把它當成一篇家喻戶曉的禱文。底下分享四個要點,是讀了方濟會何亞伯神父所著《靈修鍛鍊:以聖方濟〈和平禱詞〉塑造和諧成熟的靈性生活》,書中的心得摘要,或許能讓你從另外的角度,深入認識其靈修意涵。

1. 它不只文辭優美

這篇禱文之所以感動人心,不只在於對仗語句表現出文學性的高雅底蘊;每句禱文還緊扣住聖方濟的某個生命經驗,更是每一位渴望走靈修旅程之人的生活寫照。

例如在第一章解釋禱詞「主啊!神聖的導師!」,描述聖方濟渴望取得騎士資格的路上所做的夢,夢中天主問方濟「跟隨主人還是僕人,哪個較好?」天主啟發他選擇主人,回到亞西西,因為騎士生活並非他的召叫。

每人都會遇到像聖方濟一樣處於十字路口,抉擇未來如何跟隨聖子的足跡,進而回應天主的召叫。認識〈和平禱詞〉的精神,能激起我們的渴望,一步步引領人朝向更美的、更成熟的生命。

2. 它不只用來祈禱

透過《靈修鍛鍊》,可以看到〈和平禱詞〉是整全的「靈修計劃」。很多人想學習「某種」靈修方法:依納爵靈修、加爾默羅靈修、道明會靈修……,或許有人把〈和平禱詞〉視作「方濟會靈修」,但它更是「每位教友」的靈修。不論你領洗幾年、信仰程度為何、熱中哪種祈禱,你都可以將它作為你的具體靈修計劃,活出愛主愛人的真諦。

作者有多年的靈修輔導經驗,他在書裡藉由靈修生活上的實例,告訴讀者這「靈修計劃」的引人入勝之處,鼓勵讀者超越自我,抵達靈修的高峰,也就是成為和平的使者。

3. 它不只是「口禱」

〈和平禱詞〉是要去行動及生活的,否則永遠只是停留於嘴上的禱詞。該怎麼做呢? 《靈修鍛鍊》一書具體說明實踐〈和平禱詞〉的靈修方法。書裡逐章解釋〈和平禱詞〉的每一句,閱讀聖方濟的故事,以及多位靈修先驅的生命經驗,我們發現〈和平禱詞〉所描繪的不在理想的未來,更是每日真實又具體的生活場景。

我們的世界,充滿著誤解、分裂、疑慮、失望憂傷等時刻,〈和平禱詞〉幫助我們保持信仰的初心,得以做出正確的選擇。

4. 它不是聖方濟本人親撰

這或許顛覆了大家的認知,儘管如此,也不詆毀這篇禱文的價值。書裡〈附錄〉鉅細靡遺地介紹〈和平禱詞〉的由來,更讓我們瞥見禱詞當中的方濟精神。我們可以努力將這禱詞化為實際行動,用以鍛鍊自己的心靈,成為健康成熟的基督徒,以及方濟精神忠實的追隨者。

《靈修鍛鍊》

出版社 上智文化事業 / 作者 何亞伯神父 / 出版日期 2023年10月 / 定價 $117 / ISBN 978-986-6036-99-6


  • 聖保祿孝女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