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默默守在青年身旁 孫燕雲修女

期數
4169期
刊登日期
2024.01.12
主曆
2024年01月14日 常年期第二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人物專訪本頁圖片/檔案 - 08.01_500小息時,校園內充滿了女孩子的歡笑聲,笑聲裡夾雜著女生的趣事,瑪利亞方濟各傳教修會的孫燕雲修女走在其中,最初,害得女孩子四散,生怕修女查問秘密,但修女堅信時間是屬於天主與青年,總是耐心的守候於青年身旁,漸漸地成功進入她們的內心世界。

教區聖召委員會執行秘書孫燕雲修女於上月帶領青年參與在大嶼山聖母神樂院舉辦的「聖召行」,與隱修士陪伴青年細聽天主的召叫。雖然青年未必即時有所領悟,但孫修女樂意等待,透過每月的聆風樂禱及聖召活動,幫助青年細辨心中的召叫。

回想自己初次感受到天主的邀請,孫修女怕得要逃避,惟天主耐心等待,讓孫修女將人生奉獻給祂。孫修女年少時被母校修女的喜樂及關懷打動,畢業後聯同其他舊生回校慕道,她領洗後積極服務主日學及青年會。

「我的妹妹告訴我:『你領洗後,整個人變得不一樣喇!開朗了很多,想法也成熟了。』的確,我領洗後心裡有一團熱火。」孫修女表示, 她的修道聖召萌芽於一位教友傳教士朋友的邀請,「我推掉了她的邀請, 然而,這驅使我反思:朋友也熱心傳福音,我生活該怎樣過?我於是求問主耶穌,追尋自己的召叫。」一次的聖地朝聖旅程中,於當地的聖殿裡祈禱時,被一幅山園祈禱的畫像觸動,她終於感受到上主的邀請,「最初深感不安,但避無可避。後來我在瑪利亞方濟各傳教修會會院退省時,看見跟聖殿裡一模一樣的畫,從而明白天主一直在守候,因此深深被觸動。」

孫修女於1994年入會,其後服務堂區,偕同青年參與聖詠團,並教授堅振班,彼此的友誼至今依然深厚, 「有青年選擇離開堂區,但我們更要關心離開了的羊,他們只是像風箏一般,仍連繫著教會,我們要抓住這條線,耐心把他們拉回來。」

「熱心的青年離開,提醒我不要隨便失去希望。天主有的是時間,我要仰賴天主,心裡則要記掛每位青年。天主不放低每個人。」孫修女最初在修院深居簡出,堂區青年前來探望她,當中一位青年教她印象深刻,「這位堅振班的青年個性反叛, 喜歡駁咀,課堂十居八九缺席,最終未有領受堅振聖事。」

喜迎青年「回家」

這名青年離開堂區十多年後,某天透過臉書聯繫當時擔任堂區牧職的孫修女,「『孫姐姐,我想領堅振!』原來,他想於結婚前補領堅振,之後他亦與仍未信教的太太一起望彌撒。我便趁機會邀請她的太太學道理,『這件事令我明白到,天主自有祂的時間,不由我們的時間作主。』」

「青年工作令我對天主的慈悲有更深體會,學會感恩。他重視每一隻羊,令我更寬容對待祂的羊。」孫修女指,青年表面冷淡,惟彼此建立信任後,便會慢慢打開心扉,「即使青年不參與活動, 我們仍要守候,預備地方迎接他們隨時回來。」

2010年至2021年,孫修女轉往修會設於澳門的屬校服務,陪伴聖母軍,出席人數不論多,她仍召開聚會。反叛的青年不容易成為老師的「心頭好」,卻成為孫修女最關注的對象,「我敏銳於察覺青年的不快及異常,不會在人前詢問,卻會私底下多關心。」她多數成功將冷淡的青年帶回信仰團體內,全靠青年的朋輩協助,「朋輩的連繫與邀請,有時更令青年感到輕鬆。」

2022年孫修女回港,服務聖羅撒書院,盡力接觸校內每名學生,她慨嘆香港的競爭比澳門更緊張,青年出盡全力才能突圍而出,她一方面為生活忙碌而失去教會生活的青年守候,另一方面主動安慰辛勤的青年,讓她們從修女身上感受天主的慈悲。「孫修女!很久不見了!」雖然孫修女去年10月起轉往教區聖召委員會服務,但仍不時回到聖羅撒書院探望學生,令學生深感驚喜。

青年也在守候

孫燕雲修女於去年8月與青年一起參與葡萄牙普世青年節,閉幕前的晚禱經驗令她難忘。「當時我們在空地度宿,並輪流當值去守護物品,讓團員安心休息。那時天氣不冷,我只蓋了一件T恤,沒有睡在睡袋保暖, 豈料,半夜轉冷,我在冷風中隱約聽到一把聲音:『修女不夠被呢,我要找東西為修女保暖。』我醒後發現自己蓋上了睡袋,感謝那位細心的青年。」

「有些青年外表吊兒郎當,但我們不應只看表面,應透過陪伴及同行發掘他們內在的寶藏。」孫修女深感安慰的是,她耐心守護青年,同樣, 青年也隨時隨地守護著她。(鄧)

本頁圖片/檔案 - 08_800


  • 01 孫燕雲修女(前排左四)陪伴青年參與聖召活動
  • 02 孫燕雲修女在修會屬校教學
  • 03 與青年參與葡萄牙普世青年節
本頁圖片/檔案 - 08.02_400
本頁圖片/檔案 - 08.03_400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