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無疆】春耕迎新歲〔作者︰張茹〕

期數
4170期
刊登日期
2024.01.19
作者
張茹
主曆
2024年01月21日 常年期第三主日(天主聖言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大愛無疆本頁圖片/檔案 - 09A.01_500柬埔寨以農立國,全國面積的四分之三是平原,而適合耕種的農地超過全國面積的四分之一。大多數的人民都住在簡單平房,屋前有些空地,他們便會用來種植一些蔬菜或果樹。住在農村的話,通常都會有幾畝土地,用作種米。每逢春秋季節,全家人都要離家前往農地忙碌幾個星期,合力播種和收割。這可能會是他們全年主要的收入來源。

在柬埔寨學校的正規課程內,中學生既需要學習耕種的理論,也要有實踐的課時;而小學課程裡就只講授書本上的知識。但踏入新學年,六年級的老師找我商量,提議在校舍旁開闢一片小園地,讓六年級學生在學習耕作理論的同時,也有實踐的機會。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建議,恰巧又得到一些香港朋友的捐助,可以作為這個計劃的起步資金,我們本頁圖片/檔案 - 09A.02_500便把這個主意化成事實。

上個月,六年級的學生開始拿起鋤頭和泥耙翻土、灑水、平整土地後,老師便把一大片土地劃分,讓每一組學生負責其中一部分。經過老師和學生討論後,他們決定種植蔬菜,希望在兩個月後收成時,有部分蔬菜能夠拿回家給父母品嚐,有部分能夠供給我們小學的廚房,煮給全校學生享用,再有部分賣給其他同學或老師,把收得的金錢再投入在這個項目中繼續營運。

對這項種植計劃,我並沒有提供任何意見,因為我對耕種實在沒有甚麼經驗。只記起四年前,學校因為肺炎停課。我便打算趁沒有學生的時候, 整理和綠化校園。從網上搜尋,知道可以種植一些作籬笆的植物,希望可以善用校園的每一個地方。於是便找園丁和學校的主任,告訴他們我的主意,然後他們便跟著我的提議開始著手做起來。誰知過了五個月,也看不出有甚麼成果,不要說花朵或果實,甚至連像樣一些的攀藤植物也沒有。當時自己真的十分氣餒,不斷在網上找解決方案,可是也看不出甚麼頭緒。最後再找園丁和主任商討,他們便告訴我有關土壤、氣候、植物的種類等等。唉!我這個從城市來的人,從未種過甚麼植物,香港的家裡連盆栽也沒有,頂多是在家中插一些花朵。對於要在真實的土壤上,栽種一些植物,我真的沒有任何頭緒, 也沒有甚麼經驗。當我告訴園丁和我的主任時, 他們都有點驚訝。對他們來說這些都是常識,而我竟然是不懂得的。最後,他們提出一些意見, 我便順從他們,讓他們在校園裡種上不同種類的植物和花朵。今天,當我看見這些美麗的植物時,便再次記起自己的不足,原來我們都是需要其他人的互補,才能把天主交下來的使命做好。

春節快到,祝大家在這一年裡都能與身邊人和諧協力,共顯主榮!

本專欄由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傳教士陳倩盈和張茹輪流執筆。


  • 0102 班主任和六年級同學一起平整耕地
  • 張茹,現於柬埔寨傳教。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