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讀書】這樣的小孩真有福!〔作者︰楊孝明〕

期數
4171期
刊登日期
2024.01.26
作者
楊孝明
主曆
2024年01月28日 常年期第四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2C_500共用圖片/檔案 - 冷讀書(FB&Whatsapp)有多少家長會向三歲的幼兒講述從創世到福音的內容?是否覺得很困難? 幼兒有興趣嗎?若真的覺得困難, 那麼,這一本書《光明上加光明——天主的計劃與你》可能就很適合你的需要。這是一本講述上主宏偉計劃的圖書。

這本書的英文原版From Light to More Light, Gods Plan and You作者是Susan Perna. Perna最初接觸到一套名為「善牧教理課程」,這課程由Sofia CavallettiGianna Gobbi於六十多年前在羅馬發明,慢慢地擴展到37個國家。在1970年代,這課程來到加拿大,其中一課叫「創世」教材,在多倫多總教區內使用。可惜的是,這教材後來在羅馬被擱置了,未有成為「善牧教理課程」的永久教材。雖然如此,Perna這「創世」教材卻在加拿大繼續廣被使用。這教材的特點是,Perna 鼓勵父母們參與創作,在書中,她首先設置了整個平面的地球,然後鼓勵父母參與每個天主的創世情節,例如放置動物、設置亞當厄娃、設計基督降生及死亡以及嬰兒領洗的場景等等。

Perna看到孩子使用這教材,她亦思考創世、福音故事,以及孩子們在救恩史中的角色。而許多孩子在成年後還對父母用這方法去說故事,保留深刻的記憶,並希望在自己新建立的家庭也分享這方法。Perna深信這敘述方式和教材能滿足到兒童心底的需要,就連三歲以下的幼兒亦一樣。這書的美麗之處是能親身體驗,用簡單的物件讓孩子在聽故事時可以觀察和接觸。

這本書由創世開始講,真正用聖經文字: 「天主說,有光,就有了光。天主見光好,就將光與黑暗分開。天主稱光為晝,稱黑為夜。」我以為一直用聖經文字,但再看多幾頁,作者便用了依撒意亞的「在黑暗中行走的人看到了一道大光。」這時,聖言成了血肉! 最精彩的是,作者示範了用真實的蠟燭,而且是點著的!大家試想想,幼兒在聆聽精彩的故事時,突然看到一支蠟燭,而且有火光,是多麼的神奇和激動啊!當說到耶穌被釘十架時, 便拿出十架及苦像,而且,將蠟燭吹熄,這又是多麼令人心痛!三天後,耶穌從死裡復活, 再點起蠟燭,孩子的心是多麼的激動,而且長大參與禮儀時,便會和復活蠟燭連結在一起了。這故事還未完,父母可以和孩子說及他們在嬰兒受洗時,也接受白衣及蠟燭,可以把有關相片拿出來看,令孩子明白,自己的領洗和基督的死而復活大有關係。最後,故事的結尾,說到教會,以及等候基督光榮地再來。這就是一個完整的福音故事,三歲幼兒也聽得雀躍!

但是,困難來了!有多少家長願意花時間去剪貼一個地球出來?花時間去搜尋各種小動物的模型?花時間去創作馬槽?花時間去紀念小孩的領洗?當然,最花時間就是用真正的愛心去關心你自己的小孩!這樣的小孩真的有福了!順便說句,這本書也適合主日學應用。

•本專欄與「靈火讀書」專欄輪流刊出

光明上加光明——天主的計劃與你From Light to More Light, God’s Plan and You

出版社 生命恩泉 / 作者 Susan Perna / 出版日期 2021年 / 定價 $120 / ISBN 978-0-9878249-8-1


  •  楊孝明,塔冷通心靈書舍店長。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