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青介】誰伴了誰〔作者︰Wasabi〕

期數
4172期
刊登日期
2024.02.02
作者
Wasabi
主曆
2024年02月04日 常年期第五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wasabi_logo_380自從提出了父母應多陪伴年幼子女成長,便有了「親子」的流行,現下當親子已不大再需要宣傳時,大家可會想到把這行為提升至「親老」?

曾經有人沾沾自喜對我說,她整個下午都陪伴著母親, 但當我問到她們一起做了甚麼時,她卻說她們到了咖啡室, 她閱讀……「那你母親呢?」我追問,她說母親一直陪在她身邊。我狠狠的說,「該是母親陪了你,不是你陪了她!」

可能,親子較易專注,因為只要你稍稍不集中,小孩便會把你魂魄喚回來,而伴著一個大人,母親尤甚,好易覺得投入自己的世界並無不妥。

以前,農曆年時外婆會很忙碌:節前要準備過節食物、親友來拜年時的糕點零食,還有團年至開年的幾頓飯,為怕她會忙得病倒,我會盡量每年跟她出外避年。久而久之成了習慣,她便忘了本來用意,還大刺刺的道是為讓我充電!我只得暗自苦笑,需知跟團去旅行,我忙過返工,怎能充電? 但我當然不會駁斥,三幾日的24小時外遊,誰陪伴誰根本不能分清,所以相伴貴乎於質,縱量少也值得。

家中的老人愛追劇,但她生怕會礙我正事,而且老人家記性差,有時看著後理便會問起前文,所以閒來無事時,我會一起看,然而心神只專注在我的電腦或讀本上,偶爾聽聽劇情進度,方便突然需要解答她的問題,然後……她便說我愛跟她一起追劇,同樣我也只能樂於苦笑。陪伴的主客其實不難分,只要你們一起時做著對方喜歡的事,便是真心!


  • Wasabi,舊一代斜槓族,前電台DJ,散文及小說作者。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