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裡尋祂】龍年〔作者︰周守仁樞機 〕

期數
4172期
刊登日期
2024.02.02
作者
周守仁樞機
主曆
2024年02月04日 常年期第五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眾裡尋祂龍!為甚麼華人對龍這麼情有獨鍾,甚至甘願在龍年生孩子!中國十二生肖中每一種動物都有對應的特別涵意。龍代表非凡、出眾、總會成功的人生。因此,教育界有「龍年效應」這個說法,而教育局往常在規劃時也會預計龍年後第六年入學人數會激增。

無論如何,不管是否龍年,農曆新年始終是一個問好、祝賀和重聚的喜慶時刻,特別為家人和朋友而言——且不說那是另一輪賦予我們體格的時節。農曆新年,營養師總會現身傳媒,或建議或警告我們,農曆年聚餐或賀年美食當前, 我們可吃多少或不可吃甚麼。結果就是在享樂與健康之間, 看看我們是成功地取得平衡,或是不甚成功:那量重磅的指針最後又會停在甚麼地方呢?

一般來說,在間歇地經歷了「過度」或「不足」之後, 我們會嘗試去找出能夠滿足我們所需的最佳平衡點。靈性的分辨也是這樣,它是一個持續的過程,因為在變化萬千的處境中,可沒有恒常的最佳點。我們要先體驗,然後理解,用心體會用頭腦反思,再去確認或修正先前的決定,付諸行動,然後再次體驗,並重複以上的步驟。

不知道我們當中,有多少人喜歡向平日已少見面的家族成員或朋友拜年。小時候我害怕外出拜年,只想逗長輩的「利是」。新年跟不常見面的人拜年,實在沉悶,甚至令我感到難為。為何不跟我們相熟的親戚朋友共賀新春,不是更好嗎?為何要這麼麻煩?!

但人愈大,便愈體會到跟那些少見面的親戚朋友相聚, 也有它的意思。他們讓我想起了這位久違的朋友:年輕的我,那些甚少再接觸的我。

這些不常見的人,在過往不同時候與我相遇,一起分享過某些經驗和情感。嘩,以往我是這樣的嗎?我這樣做過? 我以前會這麼想?這些是我的親戚朋友,他們以不同方式, 或輕或重,或好或壞,塑造我成為今天的我。我要感謝他們,也可以生他們的氣。但當我放眼全局並檢視今天的我時,我還是要感謝他們成為了我人生旅程的一部份。

與我們自己聯繫起來是很值得的。要聯繫的不只是我們的過去,更是過去的歲月。農曆新年為我們是窩心和充滿意義的,因為新年把我們與祖先及他們的文化傳承聯繫起來, 也提醒了我們是誰。當我與他人、尤其是與那些很久以前的人連結時,我感到全然一體和心有所安。這就似是在我的人生拼圖中,拾回了失去的小塊。

當我與自己的華人傳統聯繫起來時,我再次確認到自己的文化身份。身份對我們每個人都非常重要。當一個人墮入身份縫隙時,就無法確定自己在不同但又部份相連的族群中的位置,感到迷惘,不知自己屬於哪一方。當然,實際情況有多壞,還取決於當事人的期望或心理靈活性。

總而言之,我在此先恭祝大家一個卓越龍年,在需要成長、有所作為或取得成就的不同領域上馬到功成。要珍惜農曆新年這幾天,「浪費」一下時間去陪伴家人和朋友,尤其是與疏遠了的人重新建立聯繫。最後,好好享受農曆年的菜式和傳統小食!

預祝你和你鍾愛的人,龍年蒙福,順心自在!

* 本專欄每月首主日由周守仁樞機執筆,其餘主日由四位副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蔡惠民神父、甘寶維神父、陳永超神父)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