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為合一祈禱週閉幕 兄弟友愛先於身份

期數
4172期
刊登日期
2024.02.02
主曆
2024年02月04日 常年期第五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20.01_1200

本頁圖片/檔案 - 20.02_500「只有這種因天主之名的愛,使其他兄弟姊妹在我們自己的宗教體制面前得到維護;只有這種愛才能使我們合一,兄弟姊妹的關係,先於體制內的身份。」教宗方濟各鼓勵基督徒效法慈善的撒瑪黎雅人,不要以身份將人區分,卻要無條件成為所有人的近人。

教宗方濟各於125日聖保祿宗徒歸化日,在羅馬的聖保祿大殿主持晚禱, 為基督徒合一祈禱週閉幕,約1500名教友參禮,英國聖公會坎特伯雷大主教韋爾比(Justin Welby)、正教會普世宗主教聖統的代表波里卡普都主教(Policarpo),在羅馬參與合一峰會的聖公宗及天主教的主教,包括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樞機,及天主教會與東方教會促進神學對話國際混合委員會的成員等參與。

今年合一祈禱週的主題為「愛主至致、愛鄰如己」(參路十27),教宗的講道內容回應路加福音中,法學士對耶穌的兩個提問:「我應當做甚麼,纔能獲得永生?」(參路十25)以及「誰是我的近人?」(參路十29

怎樣做去成為近人

教宗表示,第一個提問是為目的而做,視天主為滿足自己慾望的媒介,而非全心愛人;第二個提問則是「將必須愛的人與可以忽略的人區分」,教宗指出「區分絕不是來自天主,而是魔鬼及不和的人作祟。」

耶穌透過慈善的撒瑪黎雅人這比喻說明愛的本質,教宗表示,撒瑪黎雅人讓自己成為近人,為兄弟療傷,因此,提問不應是「誰是我的近人」,應是「我要怎樣做去成為近人」,因為只有無償的愛,耶穌所宣揚和踐行的愛,才能使分離的基督徒彼此接近, 「只有這種愛,不看過去的分離及對彼此的指責。」

教宗指出,「誰是我的近人」是每個人皆要回應的課題,我們的團體「成為了近人嗎?還是築起路障去保護自己的利益?」如此,便是對福音不忠。本頁圖片/檔案 - 20.03_500

教宗表示,皈依源於生命根本的轉變, 上主的旨意是合一,耶穌向天父祈求「願眾人都合而為一」(若十七21) ,要實現耶穌的願望,需要祈禱和心靈皈依,「同行並服務他人,以祈禱為先。」

教宗的講道結束後,韋爾比大主教於席間將邁向合一的行程託付給天主和聖母瑪利亞,祈求天主賜予恩典,讓世人擺脫「仇恨的枷鎖」,並賜予我們愛的恩典,因為愛正是自由的果實。

晚禱結束前,教宗與韋爾比大主教一起為天主教會和聖公宗的主教主持派遣禮,讓他們在各自的地區共同為合一作見證。

文:梵蒂岡新聞網 圖:OSV新聞網


  • 01 教宗方濟各與韋爾比大主教派遣天主教及聖公宗的主教推動合一
  • 02 周守仁樞機參與合一晚禱
  • 03 教宗方濟各親吻正教代表的十字架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