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無疆】你們來看看罷〔作者︰張茹〕

期數
4172期
刊登日期
2024.02.02
作者
張茹
主曆
2024年02月04日 常年期第五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大愛無疆

本頁圖片/檔案 - 09A.01_500

「『辣彼!你住在哪裡?』耶穌向他們說: 『你們來看看罷!』他們於是去了,看了他住的地方;並且那一天就在他那裡住下了。」(若一38b-39)這段大家耳熟能詳的福音,經常令我記起2016年,我原被派往柬埔寨的磅湛(Kampong Cham) 。當時仍在詩梳風(Sisophon)服務的教友傳教士黃文英Lucia邀請我們到學校看看,我們就來教了一個月的暑期班,並被這裡的一切所吸引。2017年當學校總監邀請我們來參與服務,我們便收拾一切,來到這裡待上六年半。

本頁圖片/檔案 - 09A.02_500同樣的,我們這裡經常會有來自不同地方的朋友「來看看」,最近,就來了一位韓國青年。他經家人介紹,知道在柬埔寨的偏遠省份有一間耶穌會學校。他對在這裡辦教育的情況感到好奇,便利用學期交替的機會,來我們的學校服務兩個月。在對大家作自我介紹時,他一再強調自己並不是帶著甚麼高尚情操來侍奉,只是想跟學生分享自己的一些學習經驗和成果。

他計劃完成兩個月的義工活動後,便會回韓國完成大學課程。而這次經驗將成為一個基礎, 讓他考慮是否再回來作一段比較長期的義工。由於他是修讀體育教育課程,專長舞蹈,所以我安排一些體育教節給他,讓他有機會和學生互動, 也讓我們的學生開闊眼界,認識芭蕾舞和現代舞。學生的反應非常正面,他們在他的課堂都表現得很投入,這使他感受到很大的鼓舞。即使在他課堂協作的原任老師,也受到不少啟發。這是我們最希望見到的:藉著義工的服務,讓各方面都有得益。

經過一段時間的服務後, 這位韓國青年的反省跟過往的義工差不多,都是很正面,感恩有機會能為異國小朋友帶來一些新的體驗。而生活在耶穌會的團體中,又能讓自己與主更親近。當然,待在這兒的日子裡, 一定會遇到很多困難。首先是天氣炎熱,其次是蟲蟻的滋擾,更差的可能是因水土不服而生病、思鄉、語言限制及文化差異引致難以溝通,最嚴重的是對自己的使命存疑,沒有信心繼續走下去⋯⋯坦白說,這些年我在柬埔寨的生活裡,都曾遇到以上所有的挫折。每當有困難時便找神師, 或者合得來的義工朋友傾訴心事。現在回望過去,都很感恩天主一路相伴和帶領,讓我非但沒有放棄,還能找到超乎預計的喜樂。

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朋友,不論是第一次看到這個專欄,還是一直都支持我們海外傳教士, 你是否感覺到心中有一團火在燃燒著呢?你是否覺得有時候聖神在藉著不同的渠道,向你說話呢?

我誠意邀請你,來看看罷!

本專欄由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傳教士陳倩盈和張茹輪流執筆。


  • 01及02 韓國義工跟不同年級學生上課
  • 張茹,現於柬埔寨傳教。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