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小品】走過的三十年〔作者︰譚錦榮〕

期數
4172期
刊登日期
2024.02.02
作者
譚錦榮
主曆
2024年02月04日 常年期第五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靈修小品當人生走到今天,回望過去的三十年, 實在是天主的祝福!還記得當初1982年的某一天,堂區的兩位神父在同一天問我會否想當神父?那時,甚麼是聖召也不知道,只知道堂區是我成長的地方。當時,神父告訴我不要看那些單張;但需先作祈禱,三天後才打開。我當時照做了,三天後發現原來是加爾默羅聖衣會的資料。我在青少年時期已開始閱讀聖女大德蘭及聖十字若望的書,所以對聖衣會不會陌生。在神師的安排下,也和另外兩位青年一起到台灣新竹作生活體驗。我記得當時自己十分喜歡;但是,神師不覺得我的聖召是隱修。在聽從神師的指導下,放棄了這個念頭。

及後,經過聖依納爵神操的辨別下,加入了教區聖神修院。在修院的陶成下,生活有了很大的改變。經過八年的歷練後,終於排除萬難,在1994年領受鐸品,轉眼三十年了。在領受執事聖職的前夕,神學主任和我傾談,問我是否真的要當一位神父?我當時回答:我已經走到這一步,且已準備好, 當然要當神父!神學主任回應說:你的性格、特質,若當神父會很辛苦;因為,很多人會不明白你,你也許會覺得孤單!當時, 我回答:別人是否了解我並不重要,天主明白我最重要!我當神父就是要將天主的愛分享給眾人,使他們也經驗到主愛!

三十年過去了,天主不斷召叫我,靈修生活有著很不同的體會,從泰澤靈修、聖依納爵靈修、到方濟靈修。從堂區牧民工作、學校牧民工作、聖母軍服務、陪伴終身執事成長、到今日在「聖艾智德團體」特別與窮人為友、推動和平的服務,都是天主白白的恩賜。其間,包含著不少的誤解、因偏聽而出現的矛盾,也都一一走過。我得到的是長上、同伴、教友們無盡的關愛!我得到的比我失去的多;因為,我的心中只有愛!「我只顧向前跑,看看是否我也能夠奪得,因為基督耶穌已奪得了我。弟兄們!我並不以為我已經奪得,我只顧一件事:即忘盡我背後的,只向在我前面的奔馳,為達到目標,為爭取天主在基督耶穌內召我向上爭奪的獎品。」(斐三12-14

最後,我以一首老歌,分享經過三十年鐸職生活的心境:「不經意在這圈中轉到這年頭,只感到在這圈中經過順逆流。每顆冷酷眼光共每聲友善笑聲,默然一一嚐透。幾多艱苦當天默默接受,幾多辛酸也未放手, 故意挑剔今天我不在乎,只跟心中意願去走。」


  • 本欄作者:何家怡、梁偉才、梁達材、麥琬淑和譚錦榮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