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讀書】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作者:楊孝明〕

期數
4173期
刊登日期
2024.02.09
作者
楊孝明
主曆
2024年02月11日 常年期第六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2C_300共用圖片/檔案 - 冷讀書(FB&Whatsapp)看到《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這本書,你會想起甚麼? 原來,這本書引起動畫大師宮崎駿的興趣,將這故事改編為電影《蒼鷺與少年》。這個書名,加上宮崎駿,你能說沒有吸引力嗎?我同時又想起,這是《要理問答》的第一題:你為甚麼生在世上?

本書的主角名本田潤一,15歲,父親病逝,和母親相依為命。另一個重要人物就是潤一生命中的mentor:他的舅父。有一次,潤一和舅父在高處看人潮,感到人好像是水分子,只不過是一粒分子。舅父就說這是了不起的觀點,因為能完全改掉以自己為中心思考的人,其實非常少,而哥伯尼也不以地球為中心,才發現日心說,所以舅父戲稱潤一為小哥伯尼,也成為他在同學間的花名。

舅父一直將小哥伯尼的思想以筆記形式記下來,也寫下對小哥伯尼的期望。舅父說,他自己,以及小哥伯尼的父母,都希望他成為一個了不起的人,「不只是會唸書、有禮貌…… 重要的不是世俗的眼光或其他,而是你自己必須從靈魂深處了解人到底是甚麼地方了不起, 打從心底成為真正的人!」不知大家有沒有想過,這就是成聖的觀念,成為真正的人,就是成聖!

後來,發生了一件事,小哥伯尼因為膽怯,沒有履行和朋友間的承諾,感受到十分痛苦,他終於了解,甚麼叫深刻地回想自己的行為和想法、認真地面對自己。他也想寫信向朋友道歉,卻又怕不被接受。舅父卻鼓勵小哥伯尼,「即使朋友不接受,和你絕交,但既然這是你自己行為引起的後果,就要有所覺悟,像個男子漢一樣好好忍耐。這次犯錯,不正是當初沒有足夠的覺悟嗎?已答應的約定,不管發生甚麼事,都得遵守。你就是沒有勇氣做到這一點,不是嗎?你現在要像男子漢一樣,做該做的事,拿出勇氣,誠實寫下你的心情,乞求原諒。這麼一來,你的心情也會開朗起來。」

大家可以想像,小哥伯尼所經歷到的,也是我們很多成年人所面對的問題,在舅父鼓勵下,小哥伯尼寫了道歉的信件,跨過了青少年期的第一個難關,勇於面對自己,也成為舅父心中的「了不起的人」。所謂成聖,其實並不複雜,就是勇於面對自己,面對天主。但現實是,我們教友,很多連修和聖事也提不起勇氣,也疏懶了,又怎麼成聖自己,聖化他人, 轉化世界?作為跟隨基督的人,我們不是更應關注這課題嗎?本書的作者吉野源三郎並不是教友,他在1925年參軍,1927年退役,1931 年因為反軍國主義,違反日本治安維持法而被捕。這本書《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在1937 年出版,並非偶然,而是作者向自己詢問,也向讀者詢問: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最後一提,請不要因為這書而去看《蒼鷺與少年》, 因為是完全不同的故事,宮崎駿只是借用了書名,表達出主角牧真人為自己的人生奮鬥而已。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出版社 先覺出版 / 作者 吉野源三郎 / 譯者 陳昭蓉 / 出版日期 2023年10月二版 / 定價 $97 / ISBN 978-986-134-3297


  • 本專欄與「靈火讀書」專欄輪流刊登
  • 楊孝明,塔冷通心靈書舍店長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