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青介】孩子〔作者︰Wasabi〕

期數
4173期
刊登日期
2024.02.09
作者
Wasabi
主曆
2024年02月11日 常年期第六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wasabi_logo_380曾經有人戲言,香港地生孩子該要先考牌,這當然不是認真,但其實我很認同。生孩子對一個天主教徒來說可能是必然,但一個教徒就真的有教育好下一代的能力了嗎?記得我結婚前見神父,他問到我關於生孩子的事,我直言不打算生育,他問原因,我說世界已夠苦, 我不想再帶一個人來受苦,他說:苦難是人生的一部分,我啞口無言。神和人的觀點,著實有距離 。

教一個孩子善良和忠誠是理所當然的,但教了就等於受了?雖然未必符合教義,但我仍然傾向相信一人一條命,孩子要變壞,父母怎教也教不來。教導真是一件很難的事,從做人道理到價值觀到行為到處事,真的是可以百分百如你所教的嗎?你又可以肯定你所教的,他們就會領受跟隨?在父母面前孝順正直,背後為非作歹的,大有人在;以照顧家人為擋箭牌為自己的錯誤封上了冠冕堂皇的包裝,那些不該做的事,就會變為正確?

我從沒為自己解脫,我很清楚自己的為人和缺點,我不生育最大的原因在於自己的弱點,我當然不排除因自己在破碎家庭成長有關,但我很清楚,若我生了個女兒,我會把她縱得野蠻無理,若生了男生,我會嚴格得叫他種下無數童年陰影。

之前看了套頗具話題性的港產電影,說的是兒童自殺的問題;我邊看邊抹汗,我除了看到某些自己童年受鞭策的片段外,更看到一個可能跟我極相近的父親角色,步出電影院之際,我慶幸自己作了不生育的決定!

  • Wasabi,舊一代斜槓族,前電台DJ,散文及小說作者。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