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小品】慢與漫〔作者︰何家怡〕

期數
4173期
刊登日期
2024.02.09
作者
何家怡
主曆
2024年02月11日 常年期第六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靈修小品要香港人放慢腳步,細膩生活的細節, 可不容易。但也似乎是人心底的渴望,希望終有一天不用追著時間,追著死線,追著別人的尾巴走。

在菲律賓快一年了,時間真是眨一下眼便過去。急促的生活,使自己的腳步沒法子停下來,就連腦袋及心靈也只是隨著初學院的需求、日常的生活要事,以及職務上的要求在每一分每一秒鐘逐一回應。好不容易找到周年避靜的機會,我特意選擇了個人指導避靜,避靜院安排了一位日本籍的神父作我的指導神師。神父所擅長的是研究如何在從默觀身體的感官(如:呼吸、身體感覺、味覺、聽覺等),不帶任何判斷去默想天主無條件的愛。我帶著半死狀態的身體,以及不安的靈魂進入避靜院,與這位神父的相遇, 那不是天主美善的安排嗎?不用多說,神父建議從呼吸默想開始,先把身體的感覺尋回。在用餐時,慢慢細嚼,並留意每一細節:從食物進入口裡,細察食物的軟硬,牙齒咀嚼的聲音,再由口中吞嚥。原來要放慢到這個程度,實在不容易,不過所得著的, 就是把那「理所當然」的事,重回到意識層面。相信這是天主在此刻希望喚醒我的事。

一天享用早餐時,不停地叫自己細嚼慢咽,畢竟這意識需要鍛鍊。那天恰好有麪包,便烘了兩塊多士,吃著並聽著咀嚼的聲音。我把麪包烘的較燶焦一點,給胃好點消化。在吃的時候,忽然有一個念頭:有人常說不要吃太燶的食物,不然會較易生癌;也有人(像我一樣)要吃較燶的食物,為消化得好一點。有人說不要常吃甜食,因為會使身體變胖;但也有人要靠不少甜食,來維持生活的基本運作。為何人常常在不知道的情況下,急速地下判斷?甚至有時連傷害了別人也不知道?

這個思想並不是首次進入我的腦子裡, 我也不時提醒初學生們要小心自己對別人所作的言行判斷,就是這個原因。今次這個思想再一次浮現,我深深再一次默想,我被召走這條皈依的路,在履行這培育職務時,實在是在走更深更長的皈依。在這漫長的皈依之路,看著不同人皈依的進程:有的需要時間、有的需要提點、有的需要挑戰、有的需要陪伴……我發現自己其實需要加倍學習的,是天主的那份耐心,以及祂那無條件的愛。祂對我的信任也是無條件的,我只願能忠誠地履行祂委託給我的使命,並能完全地信靠祂。


  • 本欄作者:何家怡、梁偉才、梁達材、麥琬淑和譚錦榮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