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獻上祝福〔作者︰廖雅倫〕

期數
4173期
刊登日期
2024.02.09
作者
廖雅倫
主曆
2024年02月11日 常年期第六主日

常年期第六主日(乙年讀經)

讀經一:肋十三 1 -2, 45 -46

答唱:詠 32

讀經二:格前十 31 -十一1

福音:谷一40 -45


共用圖片/檔案 - 天倫樂本頁圖片/檔案 - 06A_500農曆新春喜慶,傳統上都會向親朋好友互相拜訪, 獻上祝福。本主日的福音記載痲瘋病人求潔淨的片段, 彷彿提醒我們在新春彼此問候的同時,又如何向社會中的最弱小的弟兄姊妹獻上我們的祝福呢?

痲瘋病曾經是令人聞風喪膽的疾病,一旦感染了就會被人看待成怪物般,沒有人敢與他們接觸,怕被傳染。他們會被送往遠處居住,甚至家人朋友也不會亦不敢探望他們,從此與世隔絕。可想而知,他們要承受著雙重打擊:病患的痛苦及被遺棄的痛苦。

福音中的那個痲瘋病人雖活在痛苦中, 但仍對耶穌懷有絕大的信德。他來到耶穌前,跪下求祂。那時候,他首先不是去求耶穌的幫助和治療,要耶穌成全他所希望之事,而是對耶穌說:「你若願意,就能潔淨我。」(谷一40)他確實知道耶穌能醫治他,但他也確信能否得到治癒不是全在於他的願望,而是出自耶穌的意願。所以他的一句「你若願意」,充份顯示了他的謙遜。福音形容耶穌聽到後,對他動了憐憫的心,就伸手撫摸他。從前沒有人敢去觸碰痲瘋病人,現在耶穌親自用手去觸摸他,並醫治了他,耶穌更引領他返回團體當中,不再被棄於團體之外。

今日痲瘋病已幾近絕跡,但是對待痲瘋病人的態度也許仍在社會中呈現,某些群體會被遺棄、阻隔、孤立……例如:更生人士、精神病患者、新移民、難民等,對於社會中被遺忘的一群,作為基督徒又可以怎樣學習耶穌, 接觸並聆聽他們,容納他們在團體中呢?

香港教區內不同團體也陪伴和支援社會中最弱小的弟兄姊妹,如教區最新成立的「燃亮基金」,是為支援35歲或以下在囚人士持續進修,也為在囚人士提供生涯發展輔導工作,協助他們重返職場,融入社會。又例如在上水的「小羊棧社區服務中心」,為區內街坊、劏房戶、新移民等提供適切支援,亦使堂區教友走到社區,聆聽居民的故事,了解他們的需要。此外,在最多基層家庭的油麻地廟街,獻主會胡頌恆神父所創立的「慈悲香港食堂」,聘用更生人士,亦派發飯卡予有需要人士,使食堂成為有需要人士享用食物和相聚的地方。以上只是其中的一些例子,相信各堂區都會有各式的關社祝福行動,等待著你去參與。本頁圖片/檔案 - 06

保祿說:「在一切事上,使眾人喜歡, 不求我自己的利益,只求大眾的利益,為使他們得救。」(格前十33)的確,我們所做的一切,不是為光榮自己,而是要讓人認識救主耶穌。因為是耶穌首先對我們動了憐憫的心,我們才有能力向他人動憐憫的心;是耶穌首先安慰了我們,我們才有力量去安慰他人;更是耶穌首先潔淨和寬恕了我們,我們才能有寬恕和接納他人的能量。

讓我們每日不斷轉向耶穌,好使我們能以耶穌的心為心。祈願大家在新年派紅包向親友祝賀時,也不要忘記對社會中的弱小者獻上祝福。


  • 廖雅倫神父為教區神父,現任聖十字架堂主任司鐸。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