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青介】愈愛真的會愈盲目?〔作者︰Wasabi〕

期數
4174期
刊登日期
2024.02.16
作者
Wasabi
主曆
2024年02月18日 四旬期第一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wasabi_logo_380黃霑博士的歌詞寫:難道愛還分錯對?

愛一個人愛多深愛得多包容,有界線嗎?過了那線就可以說出對錯的分別嗎?

最近聽了一個女生的故事,聽得我有點目瞪口呆。男生追求她時,為了討好她編做了很多謊言,包括自己真實的出生日期。幾年過後,她對一切深信不疑,直至在婚紙上簽字的一刻,才發現男方曾離婚。雖然女生知道丈夫有很多事隱瞞,但她並沒打算質問和求證,幾年的婚姻相處得很愉快,她甚至認定他是世上最愛自己的人,世上最好的丈夫。

忽然,丈夫出現財政問題,到處借貸,合法的不合法的不斷新債償舊債,妻子看見心痛,不但沒有臨崖勒馬,反而加入借貸行列,以為可以救助丈夫。劇情很自然發展至男生不能再抵債而了結生命,剩下妻子傷痛的處理後事,面對不能承受的壓力和賠上了餘生的債務。

人活久了覺得愈奇怪,有些情節如果出現在戲劇創作,我會批評它不貼地脫離現實,然而現實卻可以遠遠比創作更荒謬。如果不是真事,我會痛罵女生愚蠢,一開始連好些破綻重重的謊言都相信,後來知道丈夫無數的不誠實,還仍然死心塌地……但當女生對我說,她堅持日後要跟亡夫合葬時,我真的相信她不是愚蠢,而是愛得太深,深得叫我不能明白,但也不能批評。

我們可以相信和接受,愛一個人是沒錯的,但原來錯愛了一個不應愛的人,也可能是沒錯的!


  • Wasabi,舊一代斜槓族,前電台DJ,散文及小說作者。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