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事經文及元素 不可更改 否則無效

期數
4174期
刊登日期
2024.02.16
主曆
2024年02月18日 四旬期第一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9A.01_800聖座教義部23日公布一份文件《行動與言語》(Gestis verbisque),重申神職人員施行聖事時,不可隨意修改禮儀中所規定的經文及元素,如果隨意發揮,那麼聖事會無效。

教義部部長費爾南德斯樞機(Victor Fernández)表示,撰寫這份文件的起因是由於「聖事無效的情況愈來愈多」,受影響的人要再次接受聖洗或堅振,並表達了他們的困擾。

樞機舉例指出,有神職人員把聖洗聖事經文改為「我因造物主之名為你付洗」,或「因爸爸與媽媽之名,我們為你付洗。」樞機提醒「聖職人員需要能克服自以為是,以為自己是教會的主人的誘惑」,「教友有權接受依照教會規定所舉行的聖事。」

以天主的行動為先本頁圖片/檔案 - 19A.02_500

教義部指出,「教會由始至終就特別注重根源,從中汲取她的存在及其作出見證的生命活力,即由聖經和聖傳所證實的天主聖言,以及在禮儀中所舉行的聖事,並通過這些聖事,不斷被引向基督逾越的奧蹟。」因此,教會訓導在聖事所用的元素上的介入,「注重以忠實於所慶祝的奧蹟為根本。」

文件重申教會有責任確保聖事的施行以天主的行動為先,教會亦意識到,「分施天主的恩寵並不意味著將之佔有,而是在傳遞復活基督的恩典時,成為聖神的工具。教會明白到,「在聖事的舉動上,她必須守護耶穌託付於她的救贖意義的舉措。」

文件解釋道,「聖事所用的物質元素,在於基督透過人的行動施展作為。」這些物質元素包括水、麪餅、酒及油,還有劃十字聖號、覆手、浸水禮及傅油等,這些元素在聖事中「由經文構成」,「這些經文總是從聖經獲取靈感,植根於活生生的教會聖傳,並由教會訓導作出具有權威的規定」,因此,聖事的質與形絕不能「按照個人或個別團體的意願」實行。

教義部要求神職人員必須忠實地遵守已頒布的禮儀經書的內容,不得作出「增刪或任何改動。」即使是最小的改動,不改變其原意,仍然是非法的。

• 文:梵蒂岡新聞網;圖:OSV新聞網


  • 01、02 美國堂區舉行嬰兒洗禮(資料圖片)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