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傳教節文告 邀請所有人參加盛宴

期數
4174期
刊登日期
2024.02.16
主曆
2024年02月18日 四旬期第一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20.01_500「在因著分裂及衝突而四分五裂的世界裡,基督的福音是溫和而有力的聲音,呼喚人人彼此相遇,承認對方是兄弟姊妹,為多元的和諧而歡欣。」教宗方濟各於本年普世傳教節文告中,敦促教友傳報救主的喜訊,邀請所有人參加天國盛宴,特別是最弱小的兄弟姊妹。

本屆傳教節將於1020日舉行,主題是「你們去邀請所有人參加盛宴」(參瑪廿二9), 教宗解釋道:「天主希望每個人得救,認識真理。」因此,傳教使命在於「孜孜不倦地走向全人類」,不拒絕任何人,「邀請世人與天主相遇、與祂共融。」

教宗鼓勵教友孜孜不倦地福傳,「懷著深厚的愛,富於慈悲」,「總是走出去接近每一個人,促使他蒙召得享天國的福樂,儘管對方或會拒絕。」

「每位基督徒蒙召參與這項普世的使命,為福音作見證;同樣,教會也要不斷地與她的上主、耶穌善師,走到世界的『各個路口。』」

然而,教宗表示,現今教會的不幸是「耶穌不停地敲門,從裡面敲門,要我們讓他出去。」然而,「很多時候,教會不讓上主出去,把祂據為己有。事實上,上主來是為了福傳使命,祂希望我們都是傳教士。」

弱小者受邀參與天國筵席

教宗於文告中邀請教友重新找回初期教會基督徒的傳教熱忱,每一個人都是天國盛宴的邀請對象。「弱小者和受排斥者收到國王的特別邀請。」教宗表示,門徒傳教時要「滿懷喜樂,心胸寬仁,既不強迫,也不強求,更不勸說。」

響應主教會議及2025禧年本頁圖片/檔案 - 20.02_500

適逢本年是世界主教代表大會第二會期,教會亦慶祝2024祈禱年,教宗籲請眾人繼續推動共議同行的精神,「為教會的福傳使命熱切祈禱,勤加參與彌撒。」

教宗解釋,彌撒預示了生命圓滿的恩典,「正如已故教宗本篤十六世教導的,『感恩祭宴就是真實地預嚐先知們所預言的末世筵席。⋯⋯如果我們沒有被傳教使命吸引, 我們就不能走近聖體的餐桌。這使命由天主的內心開始,要達到所有人。』」(《愛德的聖事》宗座勸諭,#31#84

最後,讓我們仰望瑪利亞,她邀請耶穌在加納婚宴行了第一個奇蹟。讓我們也走出去,把帝王(耶穌)的邀請,傳開去。

文:梵蒂岡新聞網;圖:OSV新聞網

本頁圖片/檔案 - 20.03_1200

  • 01 傳教士在偏遠地區服務教友
  • 02 來自世界各地的傳教士在梵蒂岡接受派遣
  • 03 教宗接見仁愛傳教修女會的傳教士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