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讀書】赤貧神父談他的親歷福音

期數
4175期
刊登日期
2024.02.23
作者
梁鳳玲
主曆
2024年02月25日 四旬期第二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2B_300共用圖片/檔案 - 冷讀書(FB&Whatsapp)貧窮的人何以有福?逾三十年與貧窮者同甘共苦,以及對真福八端的深入默想,作者若瑟.赫忍斯基神父由衷地說: 「感謝,第四世界這群勇敢的子民,我從他們身上領受了福音。」

第四世界是甚麼?第四世界意指世界各地的赤貧公民,源於1789年法國大革命在路易十六召開三級會議上,由人民爭取「第四階級」的參與,這階級包括當時的農民、乞者及貧病者。若瑟神父於1956年來到巴黎近郊的諾瓦集貧民窟,跟那裡的250個家庭建立「協助一切沮喪絕望者運動」,往後稱為「第四世界運動」(The International Movement ATD Fourth World) 。

今天,全球逾四百名全職的持久志願者分布在歐洲、美洲、非洲及亞洲共三十多個國家,加入最貧窮、最受排擠的世界公民日復日的奮鬥中。在他們的推動下,聯合國大會1992 年宣布,每年的1017日為「世界拒絕赤貧日」。

梵二提出「向窮人傾斜」(Option for the poor),窮人成為教會的主體;細讀福音,耶穌生於貧窮,他與他們為伍,他完全明白他們,徹底關心他們。與窮人同行,不只是口號、特定日或倡議,更是生活態度。「基督告訴我們,告訴所有信眾,特別是神職人員, 特別是過獻身生活的人,特別是充滿活力的平信徒:成為窮人,成為一個貼近赤貧者處境的窮人不僅是可能的,更是自然而然,甚至是必要的。」若瑟神父邀請我們,嘗試以赤貧者的目光,理解耶穌的訊息與心腸。

山中聖訓首先是為窮人甚至赤貧者準備的,他們一直被欺壓、排斥,他們活在困苦中。耶穌沒有呼籲富人解放窮人,號召窮人推翻富人,他召喚我們一起解放全人類。他對所有人都出於平等的愛,人人皆有尊嚴,也需要被尊重。

書中與耶穌福音相遇的主題中,藉多個我們耳熟能詳的福音片段:耶穌一見到群眾,就對他們動了慈心。(參瑪九36);群眾帶著瘸子、殘廢、瞎子、啞吧及病者來耶穌跟前(參瑪十五30);「主!你若願意,就能潔淨我。」(瑪八2);治癒患血漏十二年的女人(參瑪九20-22);治癒客納罕婦人女兒(參瑪十五21-28);治好三十八年癱子(參若五1-18),還有善良的右盜及耶穌步行水面,全是窮人與耶穌的美好相遇。在這些福音片段的深邃默想中,若瑟神父穿插很多他與貧民窟公民的辛酸故事,親歷這些貧民家庭長期身處捉襟見肘的困窘中,如何被誤解、歧視、厭棄、尊嚴失落。

陳述貧民故事以外,配合福音默想,若瑟神父其實希望我們明白:「圍繞著耶穌的群眾卻『變成』真正有福的人,那是因為耶穌向他們宣布了好消息。

「窮人之所以變成有福的人,而且能夠如此表現出自己,是『因為耶穌』,因為他向他們顯示了自己,也因為他們相信了他。他們重獲新的生命,因為今後,他們可以對自己的貧困處境賦予新的意義。」

你們貧窮的人是有福的:與耶穌福音相遇的十三堂課

出版社 星火文化 / 作者 若瑟‧赫忍斯基 Joseph Wresinski / 譯者 楊淑秀、林立涵 / 出版日期 2023年9月 初版 / 定價 $120 / ISBN 978-626-96843-6-6

  • 本專欄與「靈火讀書」專欄輪流刊登

  • 梁鳳玲,塔冷通心靈書舍店長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