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青介】得到又如何〔作者︰Wasabi〕

期數
4175期
刊登日期
2024.02.23
作者
Wasabi
主曆
2024年02月25日 四旬期第二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wasabi_logo_380戲如人生,這話本來是稱讚編者對人物描寫細膩立體、情節能引人共鳴的。但久而久之,能寫的都寫過了,過份現實的劇情容易讓觀眾感乏味,於是寫劇本時便加入了誇張的發展,加重其戲劇效果,例如九十年代的名劇,便有一家因在股市上豪賭,輸了金錢還輸了性命,父親帶同四隻蟹仔逐一跳樓,這些大家都知道是虛構的。可惜,人生如戲,戲漸漸入侵人生, 現下因財困而自尋輕生的案例,比比皆是。

以前有說「金錢是萬惡的」,意思大概是:如把金錢看得比生命大,它便可以是萬般惡果之因;現代人常以「金錢不是萬能,但缺錢就萬萬不能」作現實。若人能知足,有一份正當的職業穩定的收入,已可敵過「萬萬不能」,但過份視之為金科玉律就危險了,容易走歪;若進一步不自覺地把此價值觀授予或影響了下一代,後果可以更嚴重。很多人又以「為家人和將來尋求更好的生活」為藉口掩飾自己的貪念,然後不幸地債台高築,一債填一債,再加上謊言疊謊言,繼而不能自拔!犯了錯,責任最大的當然是本人,但把不良價值觀傳下,作為父母的也難辭其咎。

作為天主教徒,我一向視基督的教導為人生的修煉,而不為教條而活,更不會只不斷祈求天主降福,而忽略身體力行和身教,只求而不實踐,那只是迷信。

「他也在找,我也在找,找到名利幾多?他拼命追,我拼命追,追到又如何?」——黃霑


  • Wasabi,舊一代斜槓族,前電台DJ,散文及小說作者。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