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沐浴於天主恩寵 韋沐恩神父

期數
4175期
刊登日期
2024.02.23
主曆
2024年02月25日 四旬期第二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8_1200

本頁圖片/檔案 - 08「我年少時希望成為海員,因為可以環遊世界。當時的聖母聖心會傳教士告訴我,成為傳教士可以免費環遊世界,我心想: 太好了,一定要入會!雖然結果有點落差,但傳教士生活讓我體會到,天主總用我想像以外的方法,讓我經歷恩寵。」聖母聖心會韋沐恩神父(Mechelle T. Reginio)放棄海員夢,成為傳教士,他體會到恩寵源源不絕而來,惟恩寵並非從天而降,而是要在生命中的每一個挑戰中,接受天主的邀請。

韋沐恩神父於2005年離開家鄉菲律賓,前往香港繼續接受司鐸培育,他的中文名字由一位聖母聖心會學校校長所改,韋神父為「人如其名」事事感恩,「菲律賓人出生後七天至一個月領洗,我剛出生後病重,旋即臨危領洗,在天主的恩寵下日漸康復,健康成長。」雖然離開家人後倍感思鄉,但在香港遇上不少如家人般親厚的教友,讓他深感溫暖。

圓環遊世界心願

「聖母聖心會傳教士給了我環遊世界的承諾,加上我兩位鄰居成為了聖母聖心會修生, 促使我於1994年,即16歲時加入修院⋯⋯ 到了2018年擔任修會的亞洲區司庫,我才有機會前往羅馬,穿梭台灣、日本、蒙古、印尼等亞洲國家,總算圓了心願。」本頁圖片/檔案 - 08

加入修院初期,韋神父帶點反叛及自我中心,較難與人合作,培育過程充滿挑戰。大型企業設有員工評核制度,原來部分修會也設立修生評核機制,「修生接受每一位神父及同學對自己的強項及弱項評價,如果要留下來,就得展示改變的決心,這令我決心成為更成熟的人。」

韋神父在五兄弟姊妹中最為聰穎,「爸爸看見鄰居成為海員後買車又買樓,便希望我成為海員。我加入修院後,爸媽願望落空,他們氣得一整年拒絕跟我交談。」後來韋神父的媽媽病重,他暫時離開修院,照顧家人及幫補家計,「我離院前承諾必定回來,離院後仍繼續接受培育,這挑戰令我更清楚自己的志向。」

他於2007在港領受執事聖秩,2008年在港晉鐸;來港初期服務英文團體,「後來我請求長上盡量安排我去服務中文團體,因為我是傳教士,需要融入香港的文化。」

「能夠見證教友成長,為我是最開心的。以往培養輔祭,最令我頭痛,然而,每當想起媽媽總是耐心教導我,我便提醒自己要有耐性。」韋神父昔日在將軍澳聖安德肋堂擔任助理司鐸時,為了鼓勵輔祭於主日勤加輔彌撒, 遂請他們吃早餐,「他們踴躍參與,包括七時半最早的那台彌撒。後來他們長大了,仍回來請我吃東西,並一起慶祝輔祭會成員的生日。我的廣東話發音不太準確,索性少訓話,多聆聽,多陪伴他們玩耍。」

一頭蜷曲長髮 被喚「公仔麪神父」

韋神父多年來蓄長頭髮,早年電得蜷曲, 「小朋友覺得我好有型,因著我的頭髮像公仔麪,而稱呼我做『公仔麪神父』。」然而,縱受歡迎的神父,也會遇上頭痛的時候,「一位青少年在宿營裡只顧自己開心,不願跟其他人配合,打擾了活動進行。我惱他, 差點要打電話給他的媽媽投訴。我在他身上,看到昔日的自己,於是耐心教導他,像修院長上沒有放棄我一樣。這次機會令他慢慢改變,我們也成為了好朋友。」

本頁圖片/檔案 - 082021年,韋神父調任為牛頭角基督勞工堂主任司鐸,從一個熱鬧而年輕的堂區,轉到一個充滿挑戰而人口老化的堂區,他束起長髮,任由頭髮由蜷曲變回筆直,與教友合力服務長者及福傳。他與明愛延續基督勞工堂的招牌活動「慈悲銀行」,照顧基層家庭,為家境清貧的學生提供文具,聖誕節亦向基層家庭送贈盤菜。

韋神父初到埗時,一般多會在升降機內碰見長者,「如今參與慈悲銀行活動的受助小朋友,主動在升降機內跟我打招呢。」慈悲銀行的受助者兒童大多是天主教學校的非教友學生,韋神父的牧民團隊決定於今年加強福傳,「堂區計劃參與天主教學校的開放日,也邀請學生前來參與堂區的活動。」

「我在香港最大的恩寵是遇上一班好教友,大家成為一家人,我會學習去好好完成牧民工作。」看到受助者滿足的笑臉,令韋神父更用心籌辦下一次活動,跟更多人分享天主的恩寵 。(鄧)


  • 01 韋沐恩神父與聖安德肋堂輔祭合照
  • 02 韋沐恩神父(右三)為聖母聖心會會士主持禮儀
  • 03 仍蓄蜷髮的韋沐恩神父參與聖安德肋堂活動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