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輕狂】追不上〔作者︰陳雋騫〕

期數
4176期
刊登日期
2024.03.01
作者
陳雋騫
主曆
2024年03月03日 四旬期第三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歲月輕狂_380農曆新年假期,迎來一家停止了四年的滑雪旅程,地點是二十年前與太太初次滑雪的日本長野志賀高原。回想對上一次,到達雪山後首兩至三天,必先安排兩個女兒跟滑雪教練上堂,全日制那一種,這樣我和太太便可以先享受二人世界滑雪樂,隨後才以親子滑雪延續。滑雪運動講求兩個重要元素:先是心理關口,因為是一種極依賴膽量的運動;同樣重要的元素便是技術,因為牽涉自身和其他滑雪客的安全。先上堂的好處就是讓女兒們先重拾滑雪信心、並且提升技巧,餘下的親子滑雪過程才更安全、才能跟得上擁有二十年滑雪經驗的父母滑雪速度。

如意算盤是這樣打,一切卻敗於低估。低估了小孩子的學習速度,印象中四年前大女兒已經是平行滑雪(Parallel skiing),而且可以倒後、可以跳躍,但小女兒仍然是初學的內八字方式。這次歸隊後的她們,仍然以同一方式,速度卻是以倍數提升!與以往一樣,我喜歡手拿著小型攝錄機全程追隨拍攝,只是這次回看拍攝影片,會看見我速度上的有心無力,女兒們從畫面快速縮小、漸漸消失。

「你低估了小孩子的低重心!」朋友是這樣安慰我。同意的,這樣自然膽量大,但看著他們從首天在雪道高速滑下,到中途不斷嘗試穿越滑道兩旁的森林,到最後一天無地域限制的全天候自由自在征服雪山,低估的,是小孩身體與幻變的雪道、恐懼與征服的心理變化、障礙與衝破等等的內心化學作用。

邊想邊想,才發現斜坡只剩下我一人。低估的,不單是年紀對自己的能力限制,更原來是親子滑雪心願的短暫,因為已經追不上。


  • 鋼琴王子陳雋騫在商場演奏成名、在教堂司琴成長,最大成就是兩女之父。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