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教足跡】利瑪竇中國傳教之旅(五十七)

期數
4176期
刊登日期
2024.03.01
主曆
2024年03月03日 四旬期第三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傳教足跡本頁圖片/檔案 - 13A_500利瑪竇神父給昔日的葡萄牙同窗兼好友阿耳瓦烈茲神父寫信,講述自己在北京的傳教情況。1604年,荷蘭人佔據澳門海港,有兩箱擺放在船隻裡、屬於北京會院的貨品亦遭到損失。費奇觀神父安排將貨物由南京運到北京,當時正值白河氾濫,利氏安排貨物改由皇家運河載來,然而,船隻遇上海難致船身破損,運送的東西全部掉入河裡,損失慘重, 當中包括了彌撒用的葡萄酒。因此,每次舉行彌撒時,只能使用很少很少。

另外,聖塞威里納樞機的「多文聖經對照本」也掉入海中,幸好成功打撈上岸。這本書製作精美,吸引到不少當地人前來參觀。這部書雖然完全濕掉,但它的鍍金裝潢幾乎沒有任何損毀。在聖母升天瞻禮當天,教友們前來參與彌撒,彌撒後隨即展示該部聖經,利氏給聖經獻香,一起感謝天主把它送來中國,並成功從運河中撈出來。

雖然利氏離開家鄉多年,但他一直記掛家鄉的好友及修會神長,當他知道哪位神父離世,便會為亡者舉行追思彌撒,將天主的恩澤傳給他人。利瑪竇神父在信中坦言在北京傳教資源匱乏,沒能力給對方送上任何珍貴的禮物。利氏心無旁騖,專心致志於傳教工作,他把石製的日晷送給在朝廷的工部官員李之藻。李氏非常好學,曾跟隨利氏學習數學多年,著作豐富,他在自己出版的書籍中也稱讚利氏。利氏非常欣賞這學生的文字和科學上的造詣,讚賞對方把自己的數學解說繪成圖表,利氏更將該圖表送予遠在羅馬學院的數學老師克拉威伍神父。利氏希望藉著這位官位頗高的學生,將天主的福音廣傳開去。

為了更有效地進行傳教工作,利氏懇請擔任總會葡萄牙區參贊的阿耳瓦烈茲神父,希望對方可以派遣一名精通天文曆數的神父或修士前來中國服務,因為中國人非常重視天文,特別是日月星辰和行星的軌跡, 朝廷亦特別設立欽天監的職位,及編纂曆書。利氏希望能夠把西方的曆法翻譯成中文,以便得到更多當地人的尊敬。

.本文部分內容取自羅漁譯,《利瑪竇書信集(下)利瑪竇全集4》, 光啟出版社、輔仁大學出版社,1986。


  • 圖:濾鏡下太陽的面貌(圖:creative commons 4.0)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