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青介】應節〔作者︰Wasabi〕

期數
4176期
刊登日期
2024.03.01
作者
Wasabi
主曆
2024年03月03日 四旬期第三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wasabi_logo_380我在工作上很怕應節,以前做電台節目,我絕少在節日時播相應的歌,太理所當然沒驚喜,不喜歡!農曆年,習俗上要說吉利說話,所以過了新年才敢寫這文章,我討厭農曆年!這大概也不是新聞, 我好些朋友和讀者聽眾等,該很清楚。

外婆在世時,我一般會在初一前跟她離港,通常會到日本避年,試過去台灣和上海,比香港更吵,我主要想避開的就是這個「吵」字。有說古代人相信新年是隻怪獸,所以要大鑼大鼓舞龍舞獅燒炮仗,務求嚇走年獸;能否驅邪我不知道,但肯定「驅走」了我。

我真的很怕嘈吵,愈來愈怕!偏偏很多人覺得愈熱鬧,愈多人愈好。其實未必是節日的錯,中樂很多都是講求氣勢熱鬧,很多樂器都很吵耳,例如嗩吶。對!原來不是節日的錯, 農曆年還是有可愛之處——美食。

永恆的糕點,是新年最應該繼續存在的原因,蘿蔔糕、芋頭糕都是摯愛,雖然平常上茶樓也能吃到,但只有過年才會對一底一底的吃沒生罪惡感。酥角不是我杯茶,大概因為花生椰絲等餡料;油器中我愛豆沙角和煎堆,前者已經鮮能遇上好吃的,後者只得新鮮即炸即食才美味,否則只吃到一口油。

然而,美食真的救不了農曆年!該也是童年陰影吧!十歲前買甚麼新衣新鞋都不能自主,還要到處去拜年。若天氣凍, 那件薄薄的棉襖勝不過留在家;天氣熱嗎?那被逼穿上的羊毛樽領和絨褲,會令我的頸項和雙腿有如針刺,好不辛苦!再加上那對簇新、硬得刮腳的新皮鞋……農曆年,怎能叫人愛上?


  • Wasabi,舊一代斜槓族,前電台DJ,散文及小說作者。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