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 團圓 合一 周樞機與教友對話

期數
4176期
刊登日期
2024.03.01
主曆
2024年03月03日 四旬期第三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2a.01_500

(本報訊)「元宵是團圓,讓我們都能夠在這個有意義的文化內,也在教會這個家裡面團圓,團圓是一個共融合一的重要模式, 我們的心嚮往與祢(天主),也與弟兄姊妹團圓。」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樞機在224日「主教與你茶聚」活動中帶領祈禱時,藉著當天是元宵佳節,邀請參加者一同為在教會內的合一與團圓祈禱。

「主教與你茶聚」是教區禮儀委員會與教區教理中心舉行為期九個月的「2023新教友『釋奧』培育—『親我主—信仰之情、信仰之美』」活動的壓軸項目,主要邀請在2023年領洗的新教友、代父母、慕道團導師和陪談員,與周樞機交談。

大會邀請了兩位去年領洗的新教友及一位代母分享信仰經歷。去年領洗加入教會的陳幗英三年前患上癌症,在前去接受化療的路途上,去了公司附近的聖堂,並從中得到心靈的平靜。所以她在最後一次化療時,在心中對天主說:「當我完成全部化療, 便會來追隨祢。」為了完成對天主的承諾,她在一位天主教徒朋友陪伴下報讀慕道班,「我在整個治療過程中,感覺到天主陪著我走每一步, 感覺到天主對我的召叫。」她表示領洗後, 更加懂得感恩,也學會欣賞天主的創造。

2 010 年領洗的吳小寶陪伴陳幗英一起上慕道班。她稱這也使她進一步反思信仰,鼓勵自己認識堂區內的團體。她近年也報讀了教理班,「希望可以為天主做得更多。」

去年領洗的關強發憶述,30多年前與妻子首次約會便是參與感恩祭。他的妻子早年患上癌症,憑著對天主的信靠,曾安慰傷感的關強發說:「這些都是天主安排,我們只要接受便可以。」妻子對天主的信賴及後來在醫院,得到修女、醫院牧靈部同工的鼓勵,給予關強發安慰與陪伴。

當天,主辦機構在台上布置了賀年裝飾及花燈等,這些花燈掛有大會預先收集的新教友提問及心聲。周樞機回答其中一題「如何培育小朋友宗教信仰」問題時,鼓勵教友要先以身作則,讓兒童從他們身上見到天主的愛。

周樞機隨後與慕道團導師分享「共議同行」的主題,新教友及代父母則在另一場地進行小組分享。

在活動尾聲,周樞機回應教友的分享後,亦向出席了全年釋奧培育活動的參加者頒發獎狀。(吳)

本頁圖片/檔案 - 02a.02_1000


  • 01 新教友及代父母進行小組分享
  • 02 周樞機回應新教友提問及心聲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