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教足跡】利瑪竇中國傳教之旅(五十八)

期數
4177期
刊登日期
2024.03.08
主曆
2024年03月10日 四旬期第四主日(喜樂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3A_500共用圖片/檔案 - 傳教足跡在北京傳教的利瑪竇神父於1604年收到羅馬總會長阿桂委瓦神父的信件,得知對方指示視察員范禮安神父招收中國青年加入耶穌會, 著范神父將青年送到澳門接受宗教教育,並加緊學習中國文學。利氏續稱,現時有兩名青年在會院幫忙,預計稍後將加入初學。至於送往澳門學習,則需要從長計議,因澳門對於中國同胞前來,抱著歧視態度。利氏表示,在北京之傳教工作已有進展,但他隱隱覺得危機四伏。

利氏給總會長阿桂委瓦神父撰文,簡略中國教會和北京會院的近況:當刻中國有十三名神父、四名修士,其中李瑪諾神父非常熟悉中國事務,獲委任為南京、南昌、韶州三座會院的院長。上述三地的教友數目均有增加,當中更包括皇族宗室;亦有學者與文武官員學習道理而皈依。至於北京的傳教進展,皈依的教友數目增加了一倍,已登記的領洗人數已有一百人以上,而北京的開教時間不算長,所以有一百人以上領洗已經算是不錯了。利氏在信件中解釋,他設法讓當地人前來聽道理,鼓勵教友常辦告解,還常常領聖體。

1605年,北京出現傳染病,利氏稱讚教友充滿愛心幫助病者,例如一名青年無私地願意照顧一位患病的教友, 無懼被傳染的危險,最終病者痊癒。疫情後又遇上饑荒,利氏感恩皇帝仍給予自己等五人生活費,當時有官員妒忌利氏等人,認為他們沒有官職卻享有俸祿,建議取消,利氏遂建議面聖, 準備奏請離京回鄉,該官員聽到利氏這提議後, 突然改變態度,派人游說利氏繼續留在北京城,一切活動如常進行。

利氏在北京除致力傳教,也研究教會的傳教史,他聞說中國的中部於500年前已有基督徒,又有人說在河南開封一帶亦有一些教友。利氏了解後,發現當地的教堂經已改建成廟宇,完全沒有留下半點天主教的痕跡。儘管中國境內的基督徒數目不算多,但當中不乏朝中高官或學者,例如時任南京戶部尚書張孟男,與利氏份屬好友,他曾經因公幹而途經北京,也特意前往探望利氏,非常尊重各位神父。利氏表示,刻下正等候視察員范禮安神父到訪,稍後再作詳細匯報。利氏隨信件附上自己的著作《天主實義》和《要理問答》,希望總會長阿桂委瓦神父可以將書籍轉送時任教宗保祿五世,好讓教宗了解中國之傳教工作,並祈求天主的幫助。

• 本文部分內容取自羅漁譯,《利瑪竇書信集(下)利瑪竇全集4》,光啟出版社、輔仁大學出版社,1986。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