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第四週:與善心人同行

期數
4177期
刊登日期
2024.03.08
主曆
2024年03月10日 四旬期第四主日(喜樂主日)

在旅程中,一個人孤獨行走,容易迷失方向; 若有同行者,則倍感安全和信心,走得更遠。如果同行者是志同道合,我們更感舒暢無比,路程頓時愉快輕鬆。

我們的生命旅程有沒有同行者呢?馬爾谷福音講述的癱子,他的四位友人就是善心同行者, 一起尋求耶穌的幫助,目標明確,縱然遇到困難,也不氣餒。友人抬著癱子來到耶穌身處的屋前,因人數眾多,無法從門口進入,就抬小床到房頂,拆開屋頂,合力將小床放低到耶穌跟前(谷二1-5)癱子需要朋友的幫助和堅持,遇到障礙也不輕言放棄,不嫌麻煩,同心合意才可以去到耶穌面前,得到治癒。這些善心友人正如經上所說:「我們行善不要厭倦。」(迦六9a

路加福音第十章也描述了一位堅持行善的撒瑪黎雅人,路上見到一個被強盜襲擊的商人,停下來為他包紮傷口,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帶到客店裡照料他,並給店主銀錢繼續看護他直至自己回程⋯⋯我們能否如這位撒瑪黎雅人和癱子友人般堅持行善不厭倦嗎?特別在這四旬期,時刻克己,自己少吃一餐把錢捐出行善,或者作出關懷弱小的行動?我們可以透過與他們同行,成為友人,與他們分享天主的恩惠。

耶穌治癒癱子時,不是說:你的病好了。而是耶穌一見他們的信心,就說:「孩子!你的罪赦了。」(谷二5)耶穌了解癱子最需要的是憐憫和關心,更深的需要是得到天主的寬恕,並且重要的是癱子和友人都充滿信德走向耶穌,信賴天主,尋求寬恕,堅持擇善,同時獲得恩寵,癱子得到罪赦而起來行走;當兩三個人一起聚集為同一個意向祈禱時,那祈禱的益處確不能忽視。友人見證天主在癱子身上彰顯祂的榮耀,他們可以在信德上彼此扶持和鼓勵,邁向天國。因為祂說過:「施予比領受更為有福。」(宗二十35

爭取天國,不一定要做出大事來表現對天主和鄰人的愛,卻必須在日常生活中力行仁愛,例如我們看看鄰人有沒有需要扶一把,帶領他到耶穌跟前而得到治癒,做鄰人的同行友人吧!以基督的愛去服務他人,透過不厭倦的善行作出見證,幫助我們與上主建立更親密的關係,活出真正的基督徒身份,走出有意義的生活道路。

•天主教四旬期運動委員會供稿

本頁圖片/檔案 - 3B_QR

請掃描QR code收看夏志誠輔理主教主講

2024四旬期 主題:共議同行

第四週副題:與善心人同行

本頁圖片/檔案 - 03C_500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