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青介】真假信仰〔作者︰Wasabi〕

期數
4178期
刊登日期
2024.03.15
作者
Wasabi
主曆
2024年03月17日 四旬期第五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wasabi_logo_380新聞提到真假芝士——片裝芝士大多不是芝士,這是談論已久的話題,只是吃的不介意,照樣買照樣吃,是被騙還是甘心受騙,不再重要吧!然而,我卻因此而想起一個我很想談論的題目——迷信,很想談但沒談,因為應該會令不少人反感!

在我們香港人教徒的眼中,一般華人非教徒會做的行為、儀式都是迷信,如:上香、膜拜滿天神佛、求籤等等。迷信的確植根在很多華人心裡,但不限於宗教。

家裡以前都拜神,但與其說他們迷信,我倒認為大多數人都只是跟隨流傳已久的習俗做事,當中不是真的迷信偽神明。我問過好多家裡滿是香爐神牌的人,他們很多都不知木牌寫著的字何解,土地和地主有何分別?灶君真的存在嗎?玉皇大帝是小說人物嗎?這些他們毫不理解,只是一心祈求家宅平安, 前人怎樣做他跟著便是,像照著食譜煮,錯不到哪裡去吧!

這等行為,我不視為迷信,他們只是無知,對前人做的事不存半點懷疑罷了!但眼見很多天主教徒面對自己的宗教,行為跟拜神的沒捨分別,這才可怕!以下例子舉出來,必定得罪很多人。曾不止一次聽過,到某教堂向其主保祈求,每星期一次連續若干星期,願望便會實現,還加上一句:「很靈驗的啊!」這等行為,其實同到黃大仙廟添香油作福許願有甚麼分別?最近我還聽見人埋怨說:「我多年來求的,聖XX也許我, 為何這次求不到?」

在我心裡,基督的信仰不是我祈求祂給予,然後我作償還的交易,沒跟祂的教導生活,絕不是真的信仰。


  • Wasabi,舊一代斜槓族,前電台DJ,散文及小說作者。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