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讓痛苦的人一笑 區加培神父

期數
4178期
刊登日期
2024.03.15
主曆
2024年03月17日 四旬期第五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8共用圖片/檔案 - 人物專訪墨西哥外方傳教會區加培神父(Gabriel Altamirano Ortega )多年前在一間冰冷的殮房內,為一名殉職的建築工人主持喪禮。遺體一絲不掛沒有穿上壽衣,也沒有蓋著「十字被」。雖然有欠尊嚴,教人不忍,但圍繞著亡者祈禱的建築工人,因受到亡者捐建聖堂的善舉打動,即使沒有宗教信仰,仍歇力安排天主教儀式,令區神父深信,亡者的福傳表樣,已經為他贏得世間上最尊貴的榮耀。

明年將慶祝來港傳教50周年,區加培神父最深刻的回憶, 不是堂區領洗人數飆升,也不是牧民活動廣受歡迎,而是陪伴最弱小的人,並在他們身上看見信仰種籽發芽生長。

「能夠在傳教工作中服務弱小者,並從他們身上聆聽上主的聲音,為我是無比珍貴的禮物。」區神父體會到,傳教工作不僅要善加教導,也細心聆聽眾人的心聲,帶領他們走向上主。

區加培神父於1972年在墨西哥晉鐸後擔任總會秘書,1975 年奉派到香港傳教,成為墨西哥外方傳教會首批派遣到香港的傳教士,「我對香港一無所知,接受任命後第一件事,就是在地圖上找尋香港的位置。」

傳教非施予 也是學習

區神父初期服務長沙灣基督君王堂區(現歸入聖老楞佐堂區),某天他接到緊急來電後,立即前往明愛醫院主持喪禮,「我唸『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沒有人劃十字聖號;再唸『願主與你們同在』,也沒有人回答。亡者的同事說: 『神父,好對唔住,我哋唔係教友,不過,走咗嗰位同事係一位好虔誠嘅教友, 佢唔忍心中國內地嘅聖堂被拆,於是將積蓄捐晒去起聖堂。所以我哋替佢聯絡神父前來主持禮儀……

區神父即時對眼前的亡者肅然起敬,「亡者的同事已經被打動,接受了福音的種籽, 他們尊敬同事的信德,並相信必定要找神父主持禮儀,完成同事的信德旅程。雖然他們不太聽得懂我的廣東話,但人人誠心祈禱。」

「這事令我相信,身體力行見證信德,這就是傳福音。」區神父關心所有香港人,不分宗教,「我不會因為對方不是教友, 而漠視他的感受。總會有好人跟隨良心,做基督徒要做的事。」昔日基督君王堂附近的荔枝角傳染病院(現址為饒宗頤紀念館)收容痲瘋病人,區神父不時前去主持彌撒。一名僅能輕聲說話的病人難跟護士溝通取飲用水,區神父耐心側耳反覆細聽,終於明白她的意思而遞上一杯溫水,並給予安慰,教她笑逐顏開,這名教外的婦女亦坐下來聽區神父舉行彌撒,「我不會認為付洗才算傳教成功,讓痛苦的人一笑,已見證了福音。」

服務香港最後一批痲瘋病人

後來,區神父調往藍田聖愛德華堂區服務,80年代的痲瘋病人毋需與外界隔絕,但要聚居於特定的屋邨樓層。不少人害怕被傳染,敬而遠之,區神父為痲瘋病人送聖體,毫不畏懼,「一名患病的教友不希望火葬,只希望土葬。每週送聖體時,他也會提醒我,我便應承他會辦好此事。想不到就在我於1985年奉調回墨西哥服務前,這位病人也病逝,讓我為他完成心願。」

區神父返回墨西哥後負責培育修生,一些在港服務的墨西哥傳教士都是他的學生。到了2001年年底,他重回香港。

「我原以為能夠盡快回港,豈料等了16年。傳教士就是要等待機會。」區神父服務跑馬地聖瑪加利大堂區期間,積極陪伴有困難的教友。一位垂死者的同性伴侶,哭求區神父為他的另一半付洗,區神父查明該垂死者曾經慕道,早已決心歸向基督,待他轉為清醒後,便為他付洗。原來垂死者因為性傾向而跟家人鬧翻,區神父更用心關懷這位垂死者。

區神父兩年前已屆75歲的退任堂區職務年齡,惟從未言退, 只因放不下香港人。面對近年社會環境轉變,區神父希望能夠更用心聆聽社會大眾的心聲,盡力接納每一個人。

「傳教最大困難是偏離了上主的工作,如果工作並非為上主所做,那甚麼也不是。」區神父希望未來仍有墨西哥神父願意來香港傳教,繼續聆聽上主及香港人的心聲,與港人同行。(鄧)

本頁圖片/檔案 - 08_1200 本頁圖片/檔案 - 08
本頁圖片/檔案 - 08

  • 01 區加培神父主持學校活動
  • 02 區加培神父(右一)於聖職人員學習營上分享牧民心得
  • 03 區加培神父在他服務過的聖德肋撒堂主持彌撒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