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小品】光明與黑暗〔作者︰何家怡〕

期數
4178期
刊登日期
2024.03.15
作者
何家怡
主曆
2024年03月17日 四旬期第五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靈修小品自小在城市長大的我,很難得看見螢火蟲。

初學院位於火山口邊的較高處,樹木數目相對較小,空間感亦相對的大。初學院的露台面對著火山湖。晚上時分,皎潔的月亮掛在天空,反映在寧靜的湖中,美麗非常, 使人陶醉。在一片漆黑中,忽然看到一點光在飛,捕捉了我的注意力。我看著它,跟著它走,及後它飛出了我所及的地方,我便看著它消失於我的視線。

白天看不到發光的螢火蟲,對於這個完全不認識螢火蟲的我,即使有人指給我說那是螢火蟲,我也不會認得。因為只有在黑夜,螢火蟲才完全發揮牠的本性,那一刻真是名副其實的「螢火蟲」。沒有黑暗,燈光發揮不了效用;沒有黑夜,月亮顯不出她的皎潔;這種相對的思想,很多時候也能套用在日常生活上:沒有繁忙的生活,顯不出放假的可貴;沒有經歷過孤獨的苦痛,不會懂得珍惜朋友的相聚;沒有經驗金錢物質的匱乏,也不會珍惜眼前所擁有的一切。

整個四旬期,為再一次紀念天主救恩的工程。當年以色列子民離開埃及,他們只知道梅瑟會帶領他們離開埃及,離開那奴役之地,眼看著天主大能的手在過紅海時把埃及人一一消滅,使他們對天主毫不起敬起畏。今天我們從教理班、聖經課、主日學等等, 認知上非常清楚救恩史是甚麼,以民怎樣經歷天主的召叫,從若瑟時代遷往埃及,再由埃及走向預許之地。可是救恩史不只是歷史那麼簡單,而該是我們每人的經歷。救恩史為我的意義是甚麼?我們每年重新紀念基督死而復活的奧蹟,為的是甚麼,難道只是禮儀上的日常?

四旬期到了最後一個主日,福音凸顯主基督是生命的主宰。基督是光,是照亮人生的昏暗明燈,為使我們看得見;基督是活水,是為解我們生命的渴;基督是生命的主宰,為叫我們相信祂是永生的希望。若我們沒有經歷人生昏暗的時期,沒有對永生的渴望,沒有經驗進入死亡的痛苦,那面對基督死而復活的意義,在意會上難免有點困惑。今天基督再一次邀請我們進入祂死亡的痛苦,祂以自身的經驗告訴我們不要怕,只要信。準備領受入門聖事的候洗者們,加入天主教會並不是尋求安穩的生活;領洗多年的教友們,信仰生活不是求天主保佑,出入平安;選擇度修道生活的男女青年,我們被召是為見證基督在我們身上所行的救恩,並奉獻自己給這位無條件愛了我們的天主。就讓我們再一次好好準備自己,明白基督給我們每一位的召叫。


  • 本欄作者:何家怡、梁偉才、梁達材、麥琬淑和譚錦榮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