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內的重塑: 聖德蘭,亞維拉之靈心城堡的智慧

期數
4179期
刊登日期
2024.03.22
作者
吳景萍
主曆
2024年03月24日 基督苦難主日

加爾默羅會(O.Carm)於2242628 日舉行四旬期退省,是次退修由加爾默羅會副會長彭光榮神父(Rev.Benny Phang O.Carm) 帶領。主題為靈內主之重塑:聖德蘭亞維拉的靈心城堡的智慧。

聖女寫此書為叫我們光榮主,領受主的祝福。她帶領我們檢視基督徒的靈性生命。當中的靈修是為了天主,愛主,全心全意全靈全力愛上主。靈心城堡是聖女個人的靈修經驗,她提醒我們靈性生命需要在祈禱中經驗,要在主愛中成長。靈心城堡是代表我們個人靈內的生命,七層樓臺比作我們靈內與主的關係中不同的階段和狀況。每層有很多住處,在心靈城堡最高的核心住處,便是主在我們內的居所,也是整個城堡真光普照的源頭。住處很多,哪些地方是預留給主?或是充斥著執意的世物,人與事?

身處在城堡的的外圍,像黑暗中有毒的爬蟲,這代表我們病弱的靈魂。城堡的城門是指我們的祈禱與省察。究竟甚麼是祈禱?聖女提及祈禱是簡單親密地與至愛—我們的主分享所有。我們一旦進入城堡,藉著遊走城堡,與主相遇之曲折經驗。靈內的我會經驗百感交雜,當中包括:深刻的、美麗的、複雜的、停滯不前、忍耐的、堅守的和人性化。七層樓臺由底座至高處,分別是:自我認識,信仰的熱枕,為主的倒空,靈內的平穩,與主結合,與主訂婚盟,以及神婚之靈內成長狀況。在這場重塑的過程後,最終我們能讓主穩坐於我們的靈心城堡內。在城堡內尋找主的路上,我們不斷經驗起跌與折返,有如分心採摘路上的小花和留戀美物:包括對靈內神慰的喜悅及世物, 過度留戀及偏愛。我們是否正在靈內經驗這些狀況,不時忘記覓主的初衷?我們能否如聖十字若望和聖女大德蘭一樣,專注愛主,擁抱聖言,持守並相信:主為我們準備很多天國的住處(參若十四23),而時刻保持警醒?

我們對人性與靈內成長的感知,當中經驗的人性的有限,可見主慈無限愛的創造。讓我們明白生命是為覓主,求主重塑。好讓我們靈內這個像晶石造成的城堡,被主重塑切割至晶瑩剔透,是為叫人看到不同幅度的主愛,主在生命中綻放的普世真光。

過程中的黑暗,教會我們緊記主與我們同在。我們以走向靈內的內在祈禱,與主保持緊密,有深度的連繫,而非過度依賴外在的知識及人前的祈禱。我們需要單純地走在專注聆聽及覓主的路上,不要在路上分心走意,同時遊走於各式各樣的神修及外在世事,狂喜於人為優越或神慰中。因為我們並不能依靠人力去攀登城堡,卻要仰賴主白白的恩賜。我們可以透過多聽神長神師指導,與資深神修經驗及懂聆聽者交流、省察及警覺人性及五官中邪念的存在、醒覺人為的優勢榮耀的沉溺,以及接納自己與人的耐性等予以實踐。但願我們的熱忱甘願交由主所駕馭;在主旨與己慾之間辨別,明認及信服履行。人性的有限,銳化我們的心目,察看自己的靈性在原地踏步,提醒我們不須驚訝於他人的不同言行,真正體現祈禱中主內共融,與主結合。

「工道自在」專欄續稿未到


  • 加爾默羅會(O. Carm)(香港)在俗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