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讀書】這本書嚇了我一跳!〔作者︰楊孝明〕

期數
4179期
刊登日期
2024.03.22
作者
楊孝明
主曆
2024年03月24日 基督苦難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2C_300共用圖片/檔案 - 冷讀書(FB&Whatsapp)這個世界上, 有少數一些權威人士,令人信服的人士,所說出來的信仰內容,和我們傳統聽來, 聖堂慕道班導師所教導的,有頗大的出入。羅爾神父(Richard Rohr)就是這樣一位的權威人士,但若我們願意虛心聆聽,希望我們能發現,天主教教理並不是鐵板一塊,神學要向前發展,和天主的宇宙一同向前。今天介紹這本書《基督的奧秘》,中間有很多理念我也不明白,所以我只能大量引用書中文字,讓大家自由判斷,這樣的信仰,是否天主教信仰?

無窮大的原始源頭,將自身倒入有限、可見的形式,創造了萬物——從岩石到水、植物、生物、動物和人類——包括一切我們肉眼可見的事物……基督降生就不單單是指天主成了耶穌這個人,卻可指更廣泛的事物了。無所不在的基督,也就是我們不斷在其他人或一座山,一根草,甚至一隻八哥身上所遇見的基督。我們所犯的錯誤是將造物主的臨在僅限由耶穌一人來顯現,基督不能只被侷限於耶穌身上。

如果天主性和人性在耶穌身上的結合是真實的,它也可能在我們所有人身上發生。耶穌中等膚色,來自下層階級,擁有一個男性的身體與女性的靈魂。如果我們花時間展現基督是如何無所不在,而非證明耶穌是天主,那麼我們對歷史和個人會有更大幫助。不要一開始試圖愛上主,甚至愛人;先去愛岩石和元素,然後是樹木,然後是動物,然後是人類。基督顯示自己的方式,是化身為萬物的本性(大自然),化身為歷史上的耶穌,甚至化身為你和我。

麵餅和葡萄酒,聖體聖事,我們必須繼續吃喝這奧秘,直到有一天,我們恍然大悟,我真的就是我所吃的,我就是基督的聖體。我們不只是擁有天主經驗的人類,感恩聖事告訴我們,以某種神秘方式,我們是擁有人類經驗的天主。代罰性救贖論是指基督透過自己選擇犧牲,代替我們罪人受懲罰,從而滿足了對正義的需求,因此天主可以赦免我們的罪。這種解釋令我們覺得天主是一個冷漠、殘酷的人物。而基督新教則以更大的熱情接受這理論。現在,是基督宗教重新發現聖經中「修復性正義」這個更深層次的主題了。進化論神學家邁克爾.多德(Michael Dowd)喜歡說:天主最好被視為有位格的實體。透過天主,我們周圍的世界似乎都在與我們對話。地獄不是真正的地理位置,而是非常真實的意識狀態。耶穌復活時,這個被局限的肉身,變成了無所不在的光……光成為基督或天主的最佳比喻。而依照耶穌這個人自己的思想,是在祂復活之後才知道祂完全的天主身份……耶穌單一有形的肉身超越了時間空間的限制,進入了新的物理性和光的概念,類似於印度教和佛教所說的「細微身。」(subtle body

以上這些文字,全都是出自這本書,大家怎樣看?

基督的奧秘The Universal Christ

出版社 啟示 / 出版日期 2023年12月 / 作者 理查.羅爾神父(Richard Rohr, O.F.M.) /譯者 周明芹 / 定價 $150 / ISBN 978-626-7257-24-1


  • 本專欄與「靈火讀書」專欄輪流刊出
  • 楊孝明,塔冷通心靈書舍店長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