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教會議研究小組 教宗訂定十項研究議題

期數
4179期
刊登日期
2024.03.22
主曆
2024年03月24日 基督苦難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20_1200

教宗方濟各根據去年世界主教代表大會第一期會議的綜合報告,為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研究小組訂定了十項研究議題,為本年10月舉行的第二期會議作好準備。

聖座新聞室於314日舉行記者會,公布教宗這封信函,並介紹了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秘書處的兩份新文件:第一份文件題為《如何在傳教使命中成為共議同行的教會?第二會期前,在神學方面深入探討的五大願景》;第二份文件題為《就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第16屆常務會議第一會期出現的議題,研究小組與羅馬聖座各部會加深合作》。

教宗致函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秘書長格雷奇樞機(Mario Grech),指出第一期會議的綜合報告列舉了「很多重要的神學議題,它們在不同程度上涉及教會更新那共議同行精神的課題,對法典和牧民不無影響」,「這些議題因著其本質,需要深入研究。」

教宗寫道,「聖座各部會應根據各自的特定權限,與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秘書處互相合作,成立研究小組,以共議同行的方式,深入研究本屆世界主教代表大會第一期會議中的議題。」

談到處理相關議題的合作方式,教宗表示,研究小組可以邀請「各大洲的牧者和專家加入,不單考慮到現成的研究,也把地方教會天主子民最密切的經驗作為考慮因素。」研究工作將有助於第二會期的與會者,「更容易聚焦於教宗指派給他們的概括性主題。」教宗表示,研究小組要在第二期會期呈交工作的初步報告。如果情況允許,他們的任期預計於2025 6月呈交最終報告後結束。」

十項研究議題包括:

第一、天主教東方禮教會與拉丁禮教會關係的若干面向(綜合報告,#6);

第二、聆聽窮人的吶喊(#4#16);

第三、數碼環境中的傳教使命(#17);

第四、在共議同行的傳教使命願景下,修訂《司鐸培育基本方案》(#11);

第五、關於特定職務形式的若干神學和法典事宜(#8號、#9號);

第六、在共議同行的傳教使命願景下,修訂那些觸及主教、奉獻生活與教會善會之間關係的文件(#10);

第七、在共議同行的傳教使命願景下,主教形象與職務的若干面向(揀選主教候選人的標準、主教在法律方面的職能、述職的性質和進行方式)(#12#13);

第八、在共議同行的傳教使命願景下,教宗代表的角色(#13);

第九、就意見不同的教義、牧民和倫理議題以神學準則及共議同行方法共同辦別(#15);

第十、收獲合一運動在教會實踐中的成果(#7)。

在聖座新聞室的記者會上,國際神學委員會秘書長科達蒙席(Piero Coda )表示,各個研究小組必定會研究教會設立女執事的可能性、平信徒參與教會事務例如揀選主教,及如何更包容性小眾教友。

格雷奇樞機表示,秘書處召集了五個工作小組,分別重點研究在教區、國家及地區內, 建立共議同行,提升普世教會的共議同行關係,包括研究「羅馬主教的首席地位、主教的集體關係和聖統制的共議關係」; 確保「共議同行方式」運作的方法,包括祈禱、聆聽、辨別和禮儀; 檢視教會作為一個促進多元而合一的團體定位,當中包涵蓋文化、語言和習俗。

• 文、圖:梵蒂岡新聞網、OSV新聞網

 

• 世界主教代表會議資訊見大會網站

本頁圖片/檔案 - 20_QR

  • 圖:世界主教代表大會第一期會議的閉幕彌撒 (資料圖片)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