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筆】請聽加沙兒童的呼喊

期數
4180期
刊登日期
2024.03.28
作者
集思
主曆
2024年03月31日 耶穌復活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KKP reNew-義筆自以哈戰爭爆發以來,加沙地帶的飢餓人數激增。聯合國人道事務官員警告,目前加沙有至少四分之一人口,即57萬多人距離飢荒僅一步之遙,其中加沙北部兩歲以下兒童有六分之一患有急性營養不良和瘦弱。

早前一名瘦至「皮包骨」的加沙男孩的相片在社交媒體廣泛流傳,他被稱為加沙飢餓的代表。這名男孩名叫卡法爾尼(Yazan Kafarneh),相中的他雙頰凹陷,顴骨突出,長長的睫毛下雙目無神, 下巴尖削,手臂瘦得像柴枝,容貌較實際年齡蒼老。這張相片在卡法爾尼去世前幾天拍攝。

卡法爾尼本身患有腦麻痺,因為吞嚥困難而需要軟質及高營養的飲食維持生命。他的父母一直努力照顧兒子。去年10月哈馬斯對以色列的襲擊導致以色列對加沙地帶進行轟炸,卡法爾尼的父母帶著他和另外三個兒子逃離家園,尋找安全的地方。他們一次又一次逃難,希望為卡法爾尼找到更佳的地方。卡法爾尼的身體狀況使他無法忍受管理混亂、衞生欠佳的庇護所。由於他無法走路,每次遷徙都十分困難。他的父母對此無能為力,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兒子的健康狀況不斷惡化。

卡法爾尼的的家人表示,在戰爭爆發之前,卡法爾尼腦麻痺的情況本來逐漸得到改善。有非牟利組織派出物理治療師為他在家中進行治療,藥物也有助改善他的病情。他雖然無法行路,但能夠游泳。卡法爾尼的父親每日精心為兒子準備以軟餐為主的高營養膳食,包括早餐的雞蛋和卡法爾尼喜歡的香蕉。

隨著戰爭爆發,藥物供應暫停,家裡食物供應減少,卡法爾尼先生無法維持卡法爾尼的特殊膳食。他把雞蛋換成用茶浸軟的麵包。由於很難找到香蕉,儘管糖的價格飆升,父親仍努力為卡法爾尼提供甜食。要餵他進食本來就十分困難,現在變得幾乎不可能。

225日,家人將卡法爾尼送進奧達醫院(Al Awda hospital )的兒科病房。他染上了肺炎,數週的飢餓和本已脆弱的身體狀況使病情加劇。雖然醫生為他處方抗生素來治療感染,但他們無法提供戰前能為他補充營養的加強營養飲料。卡法爾尼最終在34日去世。主治兒科醫生表示,卡法爾尼患有營養不良和呼吸道感染,他歸咎缺乏食物使本已十分脆弱的免疫系統進一步削弱。

加沙衛生官員稱,不少巴勒斯坦兒童因營養不良和脫水而死亡。他們和卡法爾尼一樣有健康問題,需要加沙嚴重短缺的藥物,這進一步使他們的生命處於危險之中。

援助組織的專家表示:「很多時情況是,兒童嚴重營養不良,然後生病,而病毒最終導致他們死亡。如果他們沒有營養不良,便不會死。」由此可見,這些兒童死亡個案是人為的,完全可以避免。

聖地的方濟會士法爾塔斯神父(I b rahim Faltas )目前正在協調將數十名兒童從加沙轉送到意大利的兒科醫院接受治療。「我們不能對飢餓和受驚的孩子視而不見。」法爾塔斯神父說:「我們不能告訴他們,他們的飢餓必須等到世界上有權勢的人允許,他們才有食物吃。」

讓我們響應法爾塔斯神父的呼籲,祈求真理之光戰勝虛偽,觸動良心。讓我們捍衞那些受戰爭之苦的人民,成為無聲者的聲音,為他們要求真理、正義與和平。


  • 教區全人發展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