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筆】給考生和家長打氣

期數
4181期
刊登日期
2024.04.05
作者
真心話
主曆
2024年04月07日 復活期第二主日(救主慈悲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KKP reNew-義筆考試是學生常見的壓力來源之一,過大的壓力會影響情緒和身體,並影響行為表現,當中以高小學生及中學生的壓力十分值得關注。每年4月至6月,是公開試及期終試的重要時刻,為此本文特意為考生打打氣,亦希望與家長分享一些與面對考試壓力的子女溝通及減壓的方法。

學生篇

文憑試DSE考生,相信已完成英文口語的考試,特別一提,今年新增的「報到易」,希望考生盡早下載及適應,以免新的報到措施增加考生壓力的同時,亦鼓勵已適應「報到易」的考生協助一下有需要協助的朋友。

去年,有社福機構調查發現,不少公開試的考生欠缺留意自己因壓力而引起的生理反應,如肌肉痛,食慾增加或減少,腸胃不適等,這些都有可能是因壓力過大而引起的生理反應。調查亦發現, 不少考生睡眠少於8小時以及運動量大減,這都有可能影響溫習及記憶的效率。

有專家建議考生,應該把溫習重心放在「操卷」,用「操卷」的表現,來引導考生溫習,這樣就能產生檢視、提升和穩定應考能力等三大作用,此外也強調時間資源的投放策略,在餘下有限的溫習時間裏,把溫習重點放在重要常考和不太熟稔的課題,以應對課題太多但溫習時間不足的問題。

考試容易讓人錯覺,單打獨鬥,互相競爭。我們建議,如條件許可,以讀書組的方式建立關愛互助文化,拒絕孤獨,發揮互助友愛,共同合作, 克服考試所帶來的挑戰。

家長篇

子女面對考試壓力,家長亦同樣面對,一方面承受子女因壓力下容易出現的情緒反應,以給予體諒;亦同時擔心自己無形的給予子女壓力。參考去年一項的調查,有一半的青年受訪者認為家庭成員的期望是主要壓力來源。父母與子女言談間,可能有些言詞會不自覺,如:「阿仔,你要加油呀! 我地點辛苦都一定會供你讀大學」,這些字句無疑是包含激勵的意思,但同樣亦令子女感受到父母的期望及壓力。一些正面打氣及支持的說話,如: 「無論考成點,我哋都會喺你身邊支持你!」「你盡咗力就得㗎啦!」「任何時候有需要就搵我!」「讀書以外,還有很多出路!」等,可以讓子女感受到無論考試結果如何父母都會支持他。

另外,部分父母會追問子女的讀書進度及考試資料,有可能令子女覺得煩擾或反感。家長對子女的關心宜適可而止,多講輕鬆及正面的話題,免為子女增添無形壓力,家長可以根據子女的個性,給予合適的支持及安慰,例如有時不需多言,只需拍拍子女的肩頭、送上小吃或湯水,讓子女明白並非孤軍作戰,並了解只要盡力而為就足夠。維持正常生活:盡量不需要轉變生活習慣,不要令子女覺得全家為了自己一人而「全家打仗」: 例如一家人習慣每星期到長輩家飯聚,家長可讓子女選擇如常前往飯聚或是留在家中溫習。給予子女多點寧靜空間,讓他們能集中精神溫習。另可在子女同意下,協助準備收音機、計算機等應試用品,以及查看試場交通路線等。

家長可考慮和子女一同進行一些能鬆弛神經的活動。例如散步、拉筋、接觸大自然、聽音樂、呼吸練習、冥想等。網絡上不同的社交媒體也能搜尋到各種減壓的練習和輔助工具( 例如音樂、聲音導航),可以一步步跟著做。更重要的是,可與子女一同祈禱,可穩定情緒、降低焦慮感等,讓子女放鬆心情,表現出最好的一面,並把考試結果交託給天主。


  • 教區全人發展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