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性·思潮】變性思潮大總結

期數
4181期
刊登日期
2024.04.05
主曆
2024年04月07日 復活期第二主日(救主慈悲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變性思潮教會呼籲信徒們要以理性和信德來回應「性別理論」日益嚴重的挑戰,因為這是有關人類文明的嚴肅課題。

社會是需要更新和轉變的,以期不再出現不公義的歧視。教會也關注性別理論關切的領域,從未停止過開放的對話,特別是我們之前討論過的三位教宗,他們都一致同意,就人類作為天主肖像的尊嚴進行持續對話,其結果對整個人類的家庭生活都是非常重要而有益的。

教會認為「家庭價值」已經成為性別主義爭論的焦點,特別是有關兒童的福祉。例如, 性別理論的倡導者聲稱「需要保護兒童免受父母的宗教影響」,要求兒童在學校學習性別理論,不論家長是否同意。有些地方,例如美國加州,不斷地擴張性教育課程的範圍,使家長們憂心忡忡。教會認為,如此舉措,不單是矯枉過正,也是破壞了人類社會深遠的人倫關係。

我們必須注意到:「性別」如果只是被理解為人類身體的「話語建構」,它就會很容易變成為一種普遍而強力的社會控制,限制每一個人的成長。很奇怪,自命進步的性別理論, 卻疏忽了這個嚴重的盲點。

例如: 性別主義倡導者要求在運動場上,由男人變為「女性」的變性者,與「真正的女性」應該有完全相同的競爭條件;可是,由於男性本來的體質比女性強健,其結果只是剝削了「真正的」女性運動員公平競賽的權利。更有一些「由男變女」的變性者,在犯法後可以在女子監獄服刑,結果帶來司法不公,和損害了女性囚犯的人身安全。

簡言之,在目前男性掌控比較多的社會和政治權力下,他們有更多的話語權鞏固男尊女卑的現況,甚或建構更多對女性不公平的身份。這個情況竟然也在LGBT運動中出現,近期有關「真女人」和「假女性」的爭議,成為了性別主義難以自圓其說的嚴重弱點。

性別理論已經付諸實踐好幾十年了,人們卻發現:我們如果破壞了傳統「二分法」的性別規範,又沒有更好的替代方法,結果只是帶來混亂,創造出更多人倫之間的悲劇。

性別文化帶來變革的新浪潮,是社會科學領域新知識浪潮影響的結果。總的來說,後現代時期的文化研究是跨學科和多視角的,超越了個別社會學科的領域,後現代主義挑戰了我們一些最基本的觀念,如自我、家庭、性別和性向。正如我們專欄中所介紹的作者:巴特勒、傅柯、德里達等人,他們的著作使許多學者,深刻反思「話語」和「思想」範疇對我們社會生活的影響。

從天主教的角度來看,教會總是在努力尋求科學的真理,不遺餘力地從哲學和神學的角度來繼續發展人類思想。面對規模日益壯大的變性思潮,教會需要主動地向世界表達自己的觀點,以同情和尊重的態度,為所有相關的社會階層和群體,提供一個平衡的看法,讓大家能客觀地看待和討論問題。

從天主教角度出發的思考和提出的觀點,並不是為了壓制當今存在的思想運動,反而是為未來的新思維創造更多空間,好使人類社會更加平等和公義。


  • 教區關注性多元文化小組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