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反省】第二主日-悔改

刊登日期
2023.03.03

本頁圖片/檔案 - P4A_500有一位女士,經歷了人生的極度痛苦,在自己的痛苦中,她也做了令別人很痛苦的事,痛定思痛,她對自己的行為感到非常慚愧,她不知道如何面對自己,更不敢面對天主!與其帶著罪過而生,不如死去算了罷!她心想。

在一個天朗氣清的寒冷冬日,她駕著車去到一個渺無人跡的海灘,雖然陽光普照,但灘頭一片死寂。下車後, 她順著幼沙去到海邊,她沿著海邊一直行,她邊行邊回想自己做過的事,愈想愈覺得自己罪無可恕,於是她開始走向海中心,她不斷前行,海水的冰凍並未令她卻步,打在身上的浪花,也未沖淡她決心尋死的心,當她不斷前行, 行到海水已浸到她下顎時,她其實已凍得牙關打震,但她仍然要行下去,在知道下一步應該沒頂時,她感受到冬日陽光那點點溫暖,她忽然想在離開前,再望一望這個也曾帶給她美好時光的世界。

於是她回頭,就在她回望海灘時,見到的是一片平滑的沙灘,她剛才在沙灘走過時留下的足印被浪花又再一次湧到沙灘把細沙撫平,忽然她心中響起一把似乎來自高天的聲音,在對她說:「看,你以前做的一切,只要你悔過,我可以像浪花抹走你的腳印一樣,替你一一抹平,」沒有罪過永遠不可以彌補,生命沒有Take Two,但只要一息尚存,我們仍有機會為自己的過犯作補償。

這位女士忽然間明白了,上主一直等待她的悔過,只是她拒絕回應。這時,她也想給自己一個機會,不想死了,雖然在海水中浸了一段時間,身心俱疲,但溫柔的海浪就像上主溫暖的懷抱般,一直扶持著她,輕輕的把她推回沙灘。

她收拾心情,縱然全身濕透,但她滿心暖暖的走回車上,她要去面對被她嚴重地傷害過的人們,再去找神父告解,這一刻,她不知道她要面對的人生懲罰是甚麼,但她感覺到自己整個人充滿了希望,在悔過的一刻她找到重新出發的可能。

本頁圖片/檔案 - P4B_200

 

四旬期反省視聽版

聲音導航:周守仁主教


  • 四旬期間會刊出周守仁主教之四旬期反省文章,四位副主教文章將順延刊登。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