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反省(第一主日)

刊登日期
2024.02.16

本頁圖片/檔案 - 04教宗宣佈2024年為「祈禱年」,所以今年的四旬期反省,我會用依納爵意識省察祈禱的五步講出五個故事。

意識省察祈禱Examen of consciousness是一種對當天事件進行虔誠反思的方法,以發現天主臨在我們的生活中,並且辨別祂指引我們的方向和我們作出不同選擇的回應。

意識省察祈禱是教會中一種古老的祈禱方法,可以幫助我們看到天主的手如何在我們的整個經歷中工作。

第一步:感恩

最近這幾年,香港的經濟差了許多,做飲食業的Simon每天見到餐廳零丁的幾個客人,真是煩惱到極點!又是月尾出糧的日子了,過去一個月的進帳, 真是交租也不夠,莫說出糧!Simon自問已經盡力了,伙計人數已經減無可減,餐牌價錢亦是低無可低,但仍然每個月入不敷出!再這樣蝕下去,也不知如何維持!還有父母要照顧,還有子女要供書教學! 好歹也是大學商管畢業,莫非真是要擺街檔!他日夕擔心,擔心得眉心不自覺已長成川字!

擔心還擔心,但他感恩!

眼見在灣仔開酒吧的朋友,因為經濟差而心情差,又因想賣樓以支持生意這話題而與妻子意見分歧,更整天因為嫌隙,而影響了全家人的心情,似乎生命中每一個環節都充滿張力。於是他一早便返酒吧坐,晚上收工了,也不願意回家,更見到酒吧每晚沒有客人,沒有本地客,也沒有遊客,所以借酒消愁, 結果被員工在下班時發現他在酒吧閣樓的辦公室內爆了血管。幸好及時發覺,但也錯過了黃金時間,現在仍在醫院中彌留!

Simon感恩,他仍有健康,仍有生命。

於是他與太太商量,把自住的單位出租,然後搬去與父母同住,居住地方是小了,但開支也減少了, 也方便照顧老人家。太太不單同意,還因家務有老人家幫忙,而提出到餐廳幫手,以減低開支。Simon也在子女的建議下,學習了加盟外賣服務,雖然被抽取佣金,但客路確實是廣了,生意也靈活起來了。沒想到又真的讓他闖出一條血路。

沒有大富大貴,但感恩!Simon明白只要不放棄自己,只要有生命有健康,一切仍有機會!

本頁圖片/檔案 - 04_QR

四旬期反省視聽版

聲音導航:周守仁樞機

  • 今期開始,一連五週刊出周守仁樞機之四旬期反省文章, 四位副主教文章將順延刊登。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