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反省(第四主日)

刊登日期
2024.03.08

本頁圖片/檔案 - 04_500教宗宣佈2024年為「祈禱年」,所以今年的四旬期反省,我會用依納爵意識省察祈禱的五步講出五個故事。

意識省察祈禱Examen of consciousness是一種對當天事件進行虔誠反思的方法,以發現天主臨在我們的生活中,並且辨別祂指引我們的方向和我們作出不同選擇的回應。

意識省察祈禱是教會中一種古老的祈禱方法,可以幫助我們看到天主的手如何在我們的整個經歷中工作。

第一步:感恩(見《公教報》第4174期)

第二步:在天主面前(見《公教報》第4175期)

第三步:天主啟迪我(見《公教報》第4176期)

第四步:我的黑暗

Alan剛剛轉了新公司,是一間非常傳統的百年老店,賺錢並不是首要任務,但作風太守舊,伙計也太過安於現狀,老闆知道再這樣守下去也不是辦法,便請了Alan回來,並叫他放心去改變。Alan一心想著大展拳腳,怎知上班才發現百年老店名不虛傳,同事們都是「老師傅」,交給他們的工作不是說不可行的,你不明白這行業的運作,就是說正在忙,需要遲些才可跟進,再問他們忙些甚麼呢,又說不出一個理由,總之Alan由第一天上班便很氣惱,下班在家也憤憤不平,漸漸地他發覺他還未開始批評同事,同事們卻開始批評他。他覺得: 這樣也行?!你們這群懶人竟然「惡人先告狀」,所以他非常不開心,他覺得人們對他有偏見,他真的很憤怒。這樣,他就被這些負面情緒佔據了他的心,整天被這些人對他的批評所困擾,終於他知道原來這些批評他的同事,其實是害怕他的,因為他在公司所做的傷害了他們的利益,原本高高興興的準時上班、準時下班、準時支薪的模式,被他打破了,原本三個月「交數」的節奏,被他一個星期「交數」的要求改變了,真的出外「跑數」了!為了阻止他繼續影響他們的利益,他們便採取了攻擊他的方法,影響他的情緒及打擊他的信心。Alan知道後更憤怒,對於同事不明白他的苦心,他更困擾!

在一次祈禱中,Alan感覺到天主跟他說 :你不是也一直都不顧我而去嗎?這對我來說也是一種傷害!我曾經用各種方法作出為你好的提示,但你仍對我愛理不理,但我仍然在這裡等待你,我仍然「愛著你」。

祈禱後,Alan似乎在黑暗中走了出來,他想,如果我這樣對天主,天主仍然對我不離不棄,那我是否也可以嘗試改變自己。其實同事身處一個安樂窩達數十年,自己一到任,便改得翻天覆地,沒有給同事任何心理準備,也難怪他們會有抗拒的心。於是Alan開始降低對同事的要求,亦向他們解釋了公司的前景,讓他們明白改變的迫切性,慢慢適應!畢竟在黑暗中行走得太久,也需要時間才可以適應光明。

本頁圖片/檔案 - 04_QR

四旬期反省視聽版

聲音導航:周守仁樞機

3月8日中午影片上架

• 由2月18日開始,一連五週刊出周守仁樞機之四旬期反省文章,四位副主教文章將順延刊登。

廣告